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综合利用率低于世界先进水平,浪费资源同时污染环境:工业固废“矿山”待掘

2016年12月22日 1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杜铭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2日讯(记者 杜铭)工业固废蕴藏巨大的资源价值,是一座被忽视的巨大“矿山”。在日前由E20环境平台、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6(第十届)固废战略论坛”上,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主任凌江表示,2005年至2015年,我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年平均增长率为9.8%,“十二五”以来年产生量超过30亿吨,2015年产生量达32.71亿吨(含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3976.11万吨)。工业固废产生强度呈减弱趋势,说明我国工业经济基础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利用势在必行

  据介绍,我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为60%,而我国台湾地区达80%;我国有色金属回收率为50%,世界先进水平为70%至80%;我国尾矿综合利用率为20%,而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为60%。“这个差距既是问题所在,也是产业发展的空间。”凌江说。

  目前,我国固废行业占整个环保产业的比重仅为20%,远低于德国66%、日本67%的水平,发展潜力巨大。凌江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固废行业处于快速发展的前期阶段。

  作为工业大国,我国也是资源消耗大户。我国的45种重要战略资源中,有22种对外依赖度很高。如2014年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达71%;2013年全国资源衰退型城市达67个,占资源型城市总数的26%。“我国固废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对自然资源的需求就更大。重要资源自给能力不足、对外依存度高,既不利于国家战略安全,也很不明智。”凌江说。

  同时,我国每年有十几亿吨固体废物未被利用,造成巨大环境压力。2014年,全国工业固体废物堆存总量近600亿吨。其中,累计堆存的工业固体废物超过300亿吨(不包括废石),总占地超过105万公顷,是2014年新批准建设用地的2.6倍,挤压了经济发展空间。

  另据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介绍,全国采矿活动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积存量为483.1亿吨,其中含尾矿54.8亿吨;截至2015年,全国仍有220万公顷采矿损毁土地,其中固体废弃物堆放损毁26万公顷,急需修复治理。

  顶层设计亟待完善

  据了解,2013年,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总产值约为8183亿元;平均每综合利用1吨工业固体废物,可产生320元价值。某钢铁企业2006年至2013年处理冶金渣1800万吨,回收精品钢铁物料690万吨,生产优质建材产品680万吨,相当于减少使用铁矿石近3000万吨,节约标煤1100万吨。当前全国堆存铁尾矿中约有22亿吨铁,资源化利用潜力不容小觑。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二届环境与发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高云虎说,“十二五”期间,我国5年利用大宗工业固废约70亿吨、再生资源12亿吨。《中国制造2025》要求: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3%,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达到3.5亿吨。

  但近年来,全国出现大量工业固体废物违法处置的现象。凌江说,这和处置成本高有关,固体废物处理成本占工业企业运行成本的8%至10%。2014年处置、贮存的12.5亿吨工业固体废物,预期处理成本2625亿至3875亿元,相当于当年环境污染治理投资的27%至40%。

  凌江认为,我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循环经济促进法》都对固废利用作出原则性要求,但“可操作性少了一些”,“激励性政策多一些,约束性政策少一些”;在医疗废物、电子废物、危险废物等方面的要求过于宽泛。而欧盟对污泥、包装废物等方面都有具体要求,我国在法律及相关政策方面还有一定提升空间。

  目前,工业固体废物没有纳入排污收费项目中。业内人士认为,固废和废水、废气同样是排污,也应纳入正在征求意见的《环境保护税法》范围。“应该树立产生废物就是排污的观念,排污就应该收费,超标排放必须罚款。”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认为,现在推进的排污许可证正试图改变这种局面,通过税费改革可以倒逼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和产业结构调整。

  危废处置不容忽视

  中信建投证券预测,我国危废处理需求未来5年将保持15%的复合增长率, 到2020年危废处理市场有望达到近1867亿元。东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曙生说,危废行业涉及49大类、400多小类、上千种废物,管理体系非常复杂,不能简单套用生活废物的管理理念和技术。

  “危险废物在30多亿吨工业固废中虽然占比很小,只有4000万吨左右,但是在处置和利用过程中的风险非常突出。”凌江说,2015年统计显示,我国危废处置和利用的水平仅为1500万吨,还有2500万吨危废由企业自行利用,带来很大隐患;有的企业到处乱扔危险废物,严重污染环境。

  同时,危废处置产业“小而散”现象非常突出,获得经营许可证的企业达近2000家,才利用了1500万吨规模。企业规模都很小,增加了管理难度。由于危废处置能力严重不足,加上行业利润率较高,吸引了社会投资争相进入。

  “危废处置行业市场不大、风险高,如果没有实力,最好不要轻易进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技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所长王琪说,目前将危废填埋场作为廉价处置技术,存在一定误区;同时危废填埋场选址存在不满足标准要求、未考虑长期环境风险和极端灾害影响等问题。

  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栗博说,我国每年新产生的重金属冶金固废约5000万吨,历史堆存量约7亿吨。含重金属固废种类复杂、数量庞大、危害严重,不能通过简单固化填埋解决。鑫联环保研发的“冶金固危废火法富集——湿法分离多段耦合提取技术”,是全球唯一实现大规模应用钢铁烟尘提取锌锭的成熟工业化项目。整个生产过程中零排水、零排渣,提取金属后的无害化尾泥全部制成水泥、超细粉、免烧砖等环保建材产品,实现“吃干榨尽”和资源化利用。目前,鑫联环保已在新三板上市,并将争取于2018年在创业板上市。

  据介绍,危险废物在美国和欧洲的处置费用均远高于发展中国家,美国的危废处置费用比上世纪70年代上涨16倍。可以预期随着我国在处理危险废物方面的环保法规和标准日益严格,危废处置收费单价存在较大上涨空间。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