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商税收流失报告出炉 小微企业是否应缴税引热议

2016年12月20日 12: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18日,“公平视角下的税制改革暨电商税收流失报告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中国电商税收流失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在中国C2C电子商务领域,由于税收征管能力弱和纳税人主动纳税意识不强等原因,存在一定程度的税收流失现象,但流失额相对呈现出下降状态。也有观点认为,小微企业在促就业稳增长中的作用不应被忽视。

  呼吁小微企业及个人卖家缴税

  会上,各界专家学者热议电商纳税问题,对电商纳税的讨论包含电商平台、平台上的企业卖家以及平台上的个人卖家这三个层次。前两个层次的税收完备,基本已达成共识,争论主要聚焦于C2C平台的个人网店纳税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对个人卖家纳税持肯定态度,“现在的大趋势是用电商替代实体店,所以从税收管理来讲,正是应该大力对电商的税收进行监管,否则的话,以后全是电商,如果电商都不征税,也不查,那么今后税收要不要?”

  但也有专家认为,C2C平台上的绝大多数卖家均为个人及小微企业,而小微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要作用为吸纳就业,确保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今年2月,西南财经大学发布了一份针对中国小微企业生存环境、经济社会价值和税负状况的报告。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小微企业认为“税费负担重”。从纳税额占营业收入比重来看,个体工商户和法人小微企业分别以6.7%和3.9%远高于上市公司的2.5%。税费负担重这一因素已成为小微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报告》只针对C2C平台?

  作为报告的评议人,中国税务协会副秘书长焦瑞进指出,报告采用了阿里巴巴的公开信息,重点针对C2C平台模式,这在电子商务范畴里只是一部分。“超过这个模式就不是电商了吗?如果要扩大这个范畴的话,现在它已经大到什么程度了呢?我们还要考虑税收优惠等方面的东西吗?” 此外,用发票去定义税额流失还是不流失,焦瑞进也表示还有待商榷。

  作为唯一与会的电商企业负责人,京东副总裁蔡磊指出,此份报告的出发点并不是为了征税,而是为了公平。“税收问题不仅仅是纳税问题,甚至是政府治理问题,社会道义的问题,对整个经济、中国产业结构影响巨大。但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机构能对电商纳税有一个准确的判定,任何一个测量方法都会引起质疑,但希望能把这个话题抛出来让大家共同关注。”

  电商纳税流失将超千亿?专家称94%小商家未达起征点

  对于报告中估算电商纳税流失额数百亿,甚至未来预计流失千亿元的说法,以及报告估算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税收流失的比例。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财税电子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李雪若提出了不同意见。

  他以2015年全国商品零售总额30万亿元,增值税1848亿元这组数字进行比照。阿里巴巴2015年交易总额为3万多亿元,占全国零售额的10分之一,其税源也应该占十分之一,即180亿元左右。这个数字也与阿里披露的数据吻合。此外国税总局曾在2014年发布第57号公告规定,针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含3万元)的,免征增值税或营业税。李雪若指出,目前淘宝卖家中有94%左右达不到起征点。

  李雪若建议可以用税务登记表对网络交易进行登记,但他也表示,税务登记不是缴纳税务,不会增加经营成本。“政府在税收和就业之间也应平衡,可适当提高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

  降成本仍是宏观大势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9日召开会议,对2017年经济工作进行前瞻,提出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其中“一降”为降成本。

  作为2016年五大任务之一,降成本首先表现在企业成本上。营改增自今年5月在全国全面推开以来,成效显著。国家税务总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前9月,营改增累计减税达3267亿元,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顺利实现;而且,减税规模呈逐步扩大态势,全年减税5000亿元也几乎是“板上钉钉”。在实体经济不振以及宏观环境未明显改善背景下,预计企业降成本相关政策还将推进落地。

  国家税务总局去年5月曾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税务部门不得专门统一组织针对电子商务、某一新兴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的全面纳税评估和税务检查,而应积极探索支持其发展的税收政策措施。

  目前,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自2014年10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含3万元,下同)的,免征增值税。

  多名财税领域专家表示,随着电子商务发展和国家为企业减负的思路延续,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门槛将有望提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