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千方百计把实体经济抓上去

2016年12月20日 06: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实体经济水平越高,经济实力就越强,抵抗风险的能力也越强,这是现代经济发展的硬道理。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是推动经济转型的关键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就是针对我国经济运行存在的具体问题,尤其是实体经济出现弱化苗头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与经济发展新常态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不仅步入速度换挡节点,而且处于结构调整节点。面对增速放缓的现实,既要集中消化低端产业过剩产能,又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需要通过振兴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夯实新常态下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新基础。从国际看,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国货物出口占世界总额的比重不断增加。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传统出口优势和参与国际产业分工模式遇到新挑战,出口增速拐点也随之到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审时度势,着力做大做强实体经济,顺势推动供需结构转型升级,把经济增长动力更多放在创新驱动和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上来。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既不能再走传统产能扩张的老路,也要高度重视经济转型中出现的“脱实向虚”苗头。国内外大量经验表明,一国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的内在基础和根本动力,说到底,还是要靠强大的实体经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沿着正确轨道走出一条实体经济振兴的新路,关键是要牢牢抓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紧紧扣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围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有序展开。一方面,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营造更加有利于公平竞争和创新驱动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实体经济内在质量和效益,提高供给有效性和核心竞争力。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需要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在深化改革上,要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为振兴实体经济创造更加公平的法治化市场营商环境,为中小微企业参与市场公平竞争,创造更为有利的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条件;在战略引导上,要更加重视优化产业组织,提高大企业素质,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培育新动能和优化传统动能的制胜法宝,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其注入优质高效成长新基因;在对外开放上,要着力加强引进外资工作,更好发挥外资企业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还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推动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尽快形成自己独有的比较优势,以产品质量效益的高标准对冲成本压力,增强产品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