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0多个创业项目角逐全球青年温商创业大赛

2016年12月19日 07:1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明阳

全球青年温商创业大赛的颁奖现场。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摄

  海狸工坊、柠檬心理、高考志愿君、绿能屋、熊卡家族,一个个有趣的名字,都是出现在全球青年温商创业大赛上的项目。

  全球青年温商创业大赛由温州市招商局、温州驻京联络处等共同举办。大赛期间,组委会共收到来自美国、以色列、意大利、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世界各地温州商会的创业项目500余个,内容涵盖金融、节能环保、电商、医疗健康、先进制造、文化娱乐等20多个领域。经过紧张激烈的初赛,共有11个创业团队进入全球青年温商创业大赛的决赛。

  纵观本次大赛的参赛项目,跨界创业是一大特点。获得大赛一等奖的“作物”是一个以木作为核心,围绕体验、产品和文化三方面内容打造而成的文创品牌。创始人陈雷雨毕业于电子信息专业,此前曾是理工科的职业经理人,因为爱好木工,他转行当起了木匠,为上海迪士尼乐园担任木制品艺术总监,并创立了“作物”这个品牌,成为国内把木作带入商业空间的领跑者。

  陈雷雨介绍,目前公司在上海和温州开设有线下体验店,未来计划在全国开设体验店,同时推出自主品牌的木制家居产品;在互联网端,公司会以木工手作作为出发点,从居住的角度,推出原创视频内容。谈到参加全球青年温商创业大赛的感想,陈雷雨说:“这次参加创业大赛,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创业者。能获得第一名出乎意料之外,也给我们更大的动力去继续努力。”

  海归创业,是本次大赛的另一个突出特点。参赛的大部分创业团队都具有海归背景,为此比赛还特别设立了最佳海归奖,这一奖项最终由“智归”项目斩获。智归科技CEO古源介绍,智归的主营业务是海外招聘,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为海外归国人员就业提供平台,助力中国企业国际化。

  智归科技COO方遥告诉记者:“从初赛入选到决赛路演,我们收到了来自真顺基金、达晨资本等机构的导师提供的诸多评审反馈意见,重新修改了路演PPT中的融资计划、项目介绍和发展趋势等内容。我们感受到来自大赛组委会专业细致的服务。”方遥表示,大赛后团队已收到3家机构的洽谈邀约,其中最意外的是路演当天团队收到了两个个人投资邀约,可见温商资本的活跃。

  温州是全国实体经济最活跃、民间财富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在经济结构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温州作为全国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正在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和升级。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举办本次活动旨在通过鼓励温州青年创新创业,引导温州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创新型实体经济,吸引全球创业投资机构和国际资本对接温州优秀项目,为全国提供一个创新型实体经济试验平台。

  黑马金融CEO陈永进在赛后表示,温州这个城市本身具有强烈的创业特质,自古以来温商就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商业环境中找到创业的路。与父辈相比,新一代温州青年有着更多创业方面的资源。“一方面上一代积累了资金和人脉的优势,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新生代的温州青年们受过良好的教育,在海外学成归来或在大企业工作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创业方向。”陈永进说。(经济日报记者 周明阳)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