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用智慧交通服务民生 让市民多在网上跑少在路上堵

2016年12月18日 02: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郑明桥摄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指挥中心可实时监控全市道路交通状况,进行指挥调度。 本报记者 郑明桥摄

  不久前,湖北省武汉市长江二桥与和平大道上桥路口出现异常拥堵情况。从收到报警信号到发布督办指令、再到处置疏通交通仅用了15分钟。武汉市公安交管局政委张毅对《经济日报》记者说,在汽车保有量达到230万辆的大武汉,能如此快速地处置一起交通事故,得益于武汉交管出行服务平台和智慧交通管理系统。

  快速处警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武汉市交管部门深度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大数据,向科技要警力,向创新要服务,努力从传统习惯和依赖人力的惯性思维中解放出来,积极推动以科技信息化为支撑的管理、服务深度创新变革。智慧交管的运行惠及百姓更便捷出行,提升了交通管理效率和人性化服务水平。

  张毅介绍,由于故障点位能够在地图上被精确定位,指挥中心民警就可以很快使用政务管理系统,调度距故障点最近的民警马上到场处置。几分钟后,大队民警骑摩托车赶到,迅速处置事故并撤除现场,整个过程仅需用时10多分钟。

  “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张毅说,传统的处警模式,往往要等到工作人员从不断滚动切换的监控视频中发现堵塞,或是由接到的堵塞报警数量集中开始关注,并通过电台向区交通大队指挥室了解情况。大队了解清楚再层层反馈到指挥中心处置,最少也要10多分钟的延时。10分钟时间,足以让一个车流量大的路口排出数百米的长队。而将交管集成指挥系统融合互联网+平台,就能做到真正“零延时”调度属地交通大队出警,使交通指挥调度效率倍增,真正实现了快速处警。

  数据统计,武汉现有驾驶员356万人,机动车已超过230万辆,电动自行车实有已逾110万辆,每天近3000万人次出行。全市万余处工地开工建设,主城区路网负荷度0.75,已达到国际公认的临界值。

  为破解行车难、停车难问题,武汉交警创新互联网+智慧交通诱导系统建设模式,让数据融合、智慧应用、服务无限,不断提高群众的关注度、参与度。通过整合互联网用户位置信息等公共数据,公交、出租车GPS信息等行业数据,车流量、视频图像、事故、违法等交管部门数据,建成了基于互联网的智能交通诱导系统,并通过网络、手机APP、路面LED诱导屏等多渠道,对实时路况进行发布,建立并完善了停车、行车诱导服务。

  武汉车主王筱君最头疼的是开车出行,城市处于大建设时期,交通管制措施多、记不住,常常是一大早出门仍然迟到。最近几个月,她好像找到了“秘密武器”,每天出门前都要习惯性地掏出手机,看看地图上平时走的路是否畅通。如果常规线路显示为黄色甚至红色,地图会自动为其规划另一条线路。如果开车过程中新线路又有了拥堵,手机会语音提醒她及时绕行。有了它的帮助,路好走多了。

  武汉市公安交管局科技处负责人介绍,该部门通过多种网络平台实现“智慧交通”,包括政务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手机版”易站通、“武汉交警”版高德地图等,及时向市民发布重大交通事故或公告,例如拥堵预报、交通管制、限行尾号、新路线开通和调价、道路封闭施工等信息,让“围城”中的武汉市民避堵出行有了更多助手。

  阳光车管

  青山区的贾女士不久前参加驾考的科目二考试,本以为可以凭关系监考松一点,可她进入考场后才发现,考试道路四处安装了摄像头,整个考试过程在“阳光下”进行。由于准备不充分,贾女士考试未过关。事后,她的亲戚对她说:“驾考是非常严肃的事情,来不得半点虚假,否则就多一个马路杀手。再说,现在驾考全程透明公开,谁作假就会敲掉谁的饭碗。”贾女士被说的低下了头,回去便重新抓紧时间训练,终于靠自己真本事通过考试。

  武汉市车管所所长郭锐介绍说,武汉每年有60多万人申请驾考,如果不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将会给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埋下重大隐患。

  为此,车管所充分运用“互联网+”理念,通过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对全市所有驾考中心实施无缝隙覆盖,对监考民警和参考学员的行为进行有效管控,对考试作弊者实行连带追责,包括参考者、所在驾校和当值监考警员。这些阳光措施,倒逼驾校提高教学质量,引导驾培行业逐步走向规范。

  由于坚持监管、服务并重,便民服务举措不断创新,市民对车管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通过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新阵地,武汉交管部门把交管业务、便民服务项目最大限度从窗口搬到网上。通过网上车管所、车联网平台、自助处理机、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开设37项业务在线办理,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补领换证、违法处理、驾考预约、车检预约等业务,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缴罚难、驾考难、事故处理难等问题。数据显示,各互联网渠道日均办理各类业务达50余万起;共受理交通违法查询1.5亿次,线上渠道处理交通违法占比近六成。目前,各手机APP注册用户已达320万人,日均点击量30万次,办理各类业务万余起。

  智惠民生

  从2015年年初起,武汉市交管局联合保险、邮政、卫生和通信等部门推行一站式服务,拉近了交管部门与社会各界的距离,抢占创新服务民生的制高点。一连串亲民服务的推出,受到市民和网友的点赞。

  市民冯女士在香港工作,所持驾照系在武汉领取的。2015年7月,冯女士的驾照到了换证期,而她因公务回不来。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致电武汉市车管所,车管所根据其实际情况进行网上受理,仅一天时间就帮冯女士办好了换证手续,并将新换的驾驶证快递至香港。收到新证,冯女士特意打来致谢电话。

  市民孙敬伟在内蒙古包头工作,车籍是武汉。前些日子他得知可以异地网上换证,马上就在外地上网提交了申请。3天后,他便收到了快递公司送来的新证。“这种网上服务,真真切切方便了广大车主,帮我们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孙敬伟说。

  武汉市车管所警官朱自武介绍,为了最大限度地给市民提供便捷服务,该所与110家邮政网点开展17项车驾管代办业务,对73家4S店授权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与16个交通大队委托办理17项业务。同时,还开展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和上门服务。

  今年6月1日,武汉遭遇强降雨,多处路段积水,导致拥堵情况集中出现。民警立刻利用平台逐一检查全市拥堵路段。借助大数据平台及时排除险情,当日122报警台的报堵警情并未出现“井喷”。

  目前,武汉交警已与高德等多家公司合作,汇集交管及政府有关部门、行业、互联网等多方交通数据,整合数据资源,搭建了武汉智能交通“大数据”中心,开发“武汉交通分析平台”,在维度和深度上不断创新挖掘、分析和应用方法,做到数据互联、系统互通、结果共享,服务实战。

  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交通管理局局长李顺年说,用智慧交通服务民生,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真心实意、最大限度地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为市民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让群众多走网路少走马路,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各项车驾管业务,出行在路上能够避拥堵、心不堵。(经济日报记者 郑明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