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常态·光明论】听专家一席话 读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干

2016年12月17日 19:20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光明网讯 (记者 伍月明)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12月14日至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会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

  17日,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之鑫等嘉宾不约而同在论坛上就明年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表示,今年各地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不可否认还存在一些问题,明年还将会继续从去产能、消费升级、绿色发展以及一系列民生问题继续入手改革。

  杨伟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四大抓手”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那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杨伟民在论坛上表示,“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之年,各地区、各部门以“三去一降一补”为抓手,努力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也要看到还存在一些问题。”

【新常态·光明论】听专家一席话 读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干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发言

  杨伟民认为,明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首先,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其中,去产能要紧紧抓住处置僵尸企业“牛鼻子”,通过处置僵尸企业来达到去产能的目的。

  其次,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因此,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方向上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同时在源头上加大农村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力度。

  此外,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这一战略思想必须坚定不移,不能有丝毫的动摇,近两三年来,金融业占GDP的比例快速提高,但制造业比重却在快速下滑,这种变化是不正常的。

  杨伟民认为,非常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今年以来受到广大群众关注的房地产问题,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专门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

  在此基础上,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