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中求进 一步一个脚印

2016年12月17日 14:01   来源:人民日报   

  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分析,预算安排主要是指财政的钱往哪儿投、怎么花:一是为深化供给侧改革护航,二是减轻企业负担,三是给民生保障兜底。“在保持宏观政策稳定性背景下,明年积极的财政政策最大发力空间,是继续大力实施减税降费,真正把企业负担减下来。政策立足点,应放在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制度成本和税费成本上。”

  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中性”这个提法值得关注,这是针对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作用而言的,意味着货币政策在“稳增长”的同时,未来还会兼顾“防风险”等其他目标。今年从二、三季度开始,金融资产价格上涨,金融风险冒头。对此,今后货币政策在维持“中性”时,会更关注金融风险。

  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稳”,不仅是经济之稳,还是社会之稳。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福祉,重在深化社会领域改革,加强社会领域的制度建设。“要完善各项社会政策,努力提高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要守住民生底线,进一步完善城镇低保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保障去产能中的下岗职工妥善安置。”

  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

  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又一次成为经济工作的“重头戏”。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下顺利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改革举措,是一项立足长远的重在改善供给环境、激发供给潜力、提升供给效率和质量的深层的制度变革。“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新旧模式转换、新旧动能更替的初始阶段,传统的发展模式依然具有巨大的惯性。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可以说牵住了传统模式之‘牛鼻子’,牵动其走向创新驱动的新发展模式。”

  回顾2016年,“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初步成效。“这对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企业家信心和消费者信心温和回升,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表明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潘建成说。

  今年10月以来,钢铁、煤炭价格均出现回暖,这种情况下,“去产能”还有必要吗?潘建成认为,“钢铁煤炭价格回升,既有长时间价格持续下跌形成的反弹需求,也有市场作用下主动减产后形成的短期供给不足的影响;更有运力不足、运输成本上升、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回升等多种短期因素的影响。这些影响因素很多不会长期存在。因此2017年继续推动煤炭、钢铁的去产能工作十分必要。”

  去杠杆方面,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缪荣分析,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十分迫切,有现实意义。“从2008年以来,很多企业不断加杠杆,导致目前杠杆率高,影响企业效益与信用等级,甚至有可能导致系统性风险。”缪荣介绍,根据近三年中国企业500强的调研,除金融业以外的500强企业杠杆率多超过60%,降杠杆将有助于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格外引人注意。潘建成认为,相对于经济增长来说,我国目前的社会发展更是短板。补这些短板,需要资金投入,也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比如完善社会诚信体系,转变脱贫观念,通过税收等制度设计促进环境保护等。“事实上,补软短板比补硬短板要复杂得多,也困难得多,如果同时成功,也将更加有效,更加持久。”

(责任编辑:赵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