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中求进 共享繁荣——中国最新改革方略光耀发展通途

2016年12月17日 09: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述评:稳中求进 共享繁荣——中国最新改革方略光耀发展通途

  新华社记者傅云威

  带来意外和波动的“黑天鹅”事件频繁造成利空冲击之际,建设性的信号和力量格外为市场所渴望。刚刚在北京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传递了这种稀缺的正能量。

  本次会议上,中国决策层释放出“坚定推进改革,妥善应对风险挑战”等诸多重要信号,让外界看到了中国清晰的改革路径、稳健的施政风格和与世界共赢的开放胸怀。联系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逆势上行的良好发展态势,这次会议彰显出中国改革方略日趋纯熟,改革前景和发展红利分外引人瞩目。

  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在全球经济低迷背景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风险强化,却仍旧实现企稳回升、逆势上行,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既得益于中国政府以适当的财金政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驾护航,也有赖于决策者精准把握改革力度和节奏,采取审慎的防风险措施,妥善处理“稳”与“进”的关系。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莫尔纳告诉新华社记者,稳定是改革的前提,中国开始重视资产泡沫、地方债等风险点,这有利于防患于未然,避免系统性风险,从而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理想条件。

  谈到支撑中国经济企稳的因素,渣打银行的报告指出,除经济结构优化外,中国政府适度的调控政策也将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预计今后几年中国官方的财政、货币政策工具依然十分充足,足以支撑经济稳定增长。

  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国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教授赵耀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目前效果已初步显现,将有助于实现“稳中求进”。

  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围绕相关话题,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指出,为抑制房地产泡沫建立“长效化机制”的思路具有前瞻性。让房子回归使用价值,避免过度金融化,不仅能稳定市场,造福民生,长期看来也利好实体经济发展。

  汇丰银行认为,中国采取为房地产降温的措施,不会阻碍经济复苏,在没有实行全面货币紧缩措施的情况下,政府采取的调控措施影响可通过财政支持的基建投资加以抵消。

  会议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

  而今,中国经济新动能成长超出预期,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经济结构逐步趋于优化,这构成外界看好中国经济光明前景的充分依据。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首席经济师欧思濂表示,中国新型产业发展势头格外迅猛,有效对冲了某些传统产业动力不足,并逐步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会议指出,今年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为抓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部分行业供求关系、政府和企业理念行为发生积极变化。会议强调,要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作用。

  如果说,大政方针、国家战略旨在打通中国改革开放、中外互利共赢的主动脉,那么具体行业的发展动态就好比深入肌体的“毛细血管”,二者互为依傍不可分割。

  对此,中国最大的钢结构产业集团中建钢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颇有感触。他说,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中建钢构近年来获得强大融资支持,加速升级关键技术,参与国际竞争,承建了沿线国家的众多项目,显著改善沿线城乡面貌的同时,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

  王宏说,在走出去过程中,企业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输出国内改革新理念带来的新红利,努力发掘新商机。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最新的改革方略具有显著的外溢效应。透过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人们看到,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将加速结构性变革,有效稳定和引导市场预期,显著增益世界经济再平衡,为全球改革蓝图点染分外耀目的亮色。

(责任编辑:赵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