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稳”字当头 2017年中国经济政策六大看点

2016年12月16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题:“稳”字当头2017年中国经济政策六大看点

  中新社记者 周锐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2017年中国经济政策的脉络已基本明晰。“稳中求进”的特点,料将贯穿中国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

  “稳中求进”纳入经济政策框架

  从2012年起就担当中国经济工作总基调的“稳中求进”的重要性此次进一步提升,和“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一起组成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

  会议强调,稳是“主基调”和“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对度的强调并不意味着改革放缓,而是意味着未来改革创新将更加强调稳妥,更加注重与风险、监管等事项的协调。如在风险频发的金融领域,会议要求深入研究并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稳”字要求贯穿财政货币政策

  2017年,中国延续了稳健货币搭配积极财政的策略。

  货币政策的“中性”区间由“稳”来锚定:往偏松端,货币政策必须稳稳压住资产泡沫的膨胀;往偏紧端,货币政策不能影响流动性的基本稳定。

  “宏观上管住货币”的要求下,财政政策将在“稳增长”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更加积极有效”的要求意味着2017年将有更多的减税和更多的政府投入,而要实现减收增支,官方将需要在预算安排上作出调整。

  超长篇幅指导楼市平稳发展

  和前几年会议不同的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用专门的段落布局楼市。“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语句,更是清晰传达了高层对于楼市的态度。

  对炒房的围堵将从供需两端展开。房价高涨城市2017年将被要求供应更多土地,官方还将严控投机性购房信贷来减少炒房者的筹码。

  虽然强调防止楼市大起大落,但会议明确否定了利用货币放水救楼市的做法,强调要把去库存和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这意味着三四线城市要解开楼市的冰封,需要通过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来拉动购房需求。

  强调汇率合理均衡基本稳定

  对于近期频繁登上头条的人民币汇率,会议也给出了清晰的态度。

  强调“增强汇率弹性”,意味着官方不会因为一时波动而放弃“让市场在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改革思路。

  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则向市场表明态度:如果人民币出现过度贬值,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稳住汇率。

  保护产权创新稳住市场主体

  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以及企业家至关重要。

  要稳住企业家,让他们更加安心、更有动力投资、创新,产权方面的安全感至关重要。

  2017年,中国一方面将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维护好产权保护的面子;一方面将抓紧编纂民法典,做好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的“里子”。

  强调托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稳的要求还体现在社会的和谐稳定。未来,更多的资金将投向民生领域。官方将更有力、更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除了硬件的短板,民生领域的制度短板也将被陆续补齐。此次会议将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事项列入基础性重大改革清单,其中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更是被要求加快出炉。

  在经济增速换挡、改革向前推进的背景下,做好社会政策的托底,扩大民众获得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将成为官方长期重点关注的事项。(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