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2016年12月16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庞无忌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庞无忌)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定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每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向被视为观察来年中国经济政策变动最重要的“风向标”。在这次会上,关于房地产市场,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再次被提及。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从战略层面上重新定位中国房地产业是长效机制建设的应有之义。除了经济增长的引擎之外,应该将房地产“改善居住条件”的民生属性放在第一位。

  会议指出,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金融方面看,会议提出,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在解决土地市场供需错配方面,会议提出,要落实人地挂钩政策,根据人口流动情况分配建设用地指标。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在立法方面,会议称,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过去的房地产调控更多是短期政策,所以经常因为经济走势不同而出现波动。强调长效机制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发展不能只靠一时的应急调控政策,关键是要完善长期制度建设。

  多位专家预期,房地产税、户籍、土地制度等关键领域改革有望提速。(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