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2016年12月16日 10:07   来源:央视新闻   

  厉害!不施肥、不打药,袁隆平用海水种出"红色水稻"

  近日,记者从武汉海水稻生物技术研究院了解到:一种可以在沿海滩涂和盐碱地上生长的水稻新品种——“海稻86”,试验推广成功,平均亩产达到300斤以上。

  海水稻试种成功,亩产300斤

  据介绍,海水稻是在沿海滩涂的海水中生长的水稻,经过三十多年试种,“海稻86”具有良好的抗盐碱、耐淹等诸多特点,它在pH值9.3以下,或含盐量千分之六以下的海水中都会生长良好。

  2016年,海水稻在广东湛江、山东、吉林等地试验种植近6000亩,平均亩产超过了300斤。2017年,试验推广面积将超过1万亩。目前,以袁隆平院士为首的科研团队正在进行高产攻关,利用杂交的优势提高产量。

  “我们定了个指标,通过3年的努力达到海水稻抗盐碱0.8%,相当于滩涂的盐份,产量(每亩)300公斤。”袁隆平院士说。

  不施肥、抗病虫,富硒高氨基酸

  这种在海边滩涂和盐碱地生长的水稻,其植株在海边可以长到1.8-2.3米,在盐碱地中也可以高达1.4-1.5米。成熟后,稻穗长22-23厘米。脱粒后的稻米呈胭脂红色。

  “海稻米煮成的饭,我们也吃过。它不咸,能接受的,它的pH值就是8.8左右。”中国保健协会食品安全评估专家委员李新兰介绍说,“红色主要是硒含量,比普通大米高7.2倍。”

  李新兰说,经过权威部门检测,“海稻86”稻米与普通精白米相比,氨基酸含量高出4.71倍,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而海水稻不需施肥、抗病虫、耐盐碱的独特生长特性,对资源节约的绿色农业生产大有裨益。

  我国每年可多收600亿斤粮食

  据了解,我国盐碱地总面积约15亿亩,其中有2亿亩具备种植水稻潜力。如果都能种上海水稻,按照目前的产量300斤计算,每年能多收入600亿斤粮食。这对于我国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而联合国今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粮食库存在近30年不断下降,目前全世界约有8亿饥饿人口。如果全世界143亿亩盐碱地都能种上海水稻,其“世界意义”将不言而喻。(编辑 罗兰烁)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