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实施经济制裁2.9亿元

2016年12月16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5日讯 (记者 亢舒)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继续在全国范围部署开展涉企收费检查,重点检查利用电子政务平台向企业收费、进出口环节涉企收费、中介服务收费等。据不完全统计,共检查住建、海关等30多个行业1.02万家单位,目前已实施经济制裁2.9亿元。通过检查,每年可为企业减轻负担32.31亿元。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大力整治进出口环节乱收费,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法调查并纠正了有关部门电子报检系统等违规行为,督促有关部门废止了与收费有关的文件和协议,开放了数据交换接口,不再向企业收取相关费用,每年为企业减负近2亿元。

  其次,规范电子政务平台收费行为。此次检查中,各地价格主管部门重点纠正了各地地税、海关等部门电子政务平台的违规收费问题,由原先向企业收费调整为财政统一支付,年减负1亿多元。

  第三,取消了一批违规收费项目。辽宁纠正了房管部门强制收取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费问题,年减负1800余万元。甘肃纠正了一些市县政府允许供热企业收取供热管网建设费等越权定价行为。

  同时,推动降低了相关收费标准、取消了部分收费项目。湖北对检查中发现的高速公路相关收费标准较高问题进行处理,全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普降10%。云南结合检查情况,取消了公路路产占用费等14项收费项目。

  此外,构建规范涉企收费的长效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商业银行收费行为执法指南》,督促各商业银行主动规范收费行为,取消不合法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过高收费标准。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