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日智能马桶盖大PK:国产不输日本

2016年12月15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日智能马桶盖大PK:国产不输日本

15日,检测机构专业人士演示检测智能马桶盖各项性能。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12月15日电 (记者 许青青)广东省消委会15日发布对国产和日本产智能马桶盖专业检测结果显示,国内销售的主流智能马桶盖产品,质量不亚于日本销售产品,消费者购买智能马桶盖完全无须舍近求远。

  中国消费者蜂拥日本抢购智能马桶盖曾一度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广东省消委会介绍,日前,该委从国内外电商平台和实体店分别购买中日主流品牌智能马桶盖产品共16批次,包括九牧、法恩莎、箭牌等,以及松下、TOTO、伊奈等日本品牌,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专业检测比较。

15日,检测机构专业人士演示检测智能马桶盖各项性能。 陈骥旻 摄

15日,检测机构专业人士演示检测智能马桶盖各项性能。 陈骥旻 摄

  为综合对比日本销售与国内销售的同类产品在性能上的区别,本次比较试验针对在日本电商平台采购的4个型号样品,特别采购了对应品牌在国内市场上功能最为接近的型号,设置了4组8个型号的中日产品对比(TOTO品牌2款、松下4款、伊奈2款)。

  检测数据显示,双方的差异主要在烘干功能上,国内品牌基本具备烘干功能,日本销售的型号均不具备。中国4个型号智能马桶盖在有效清洗水量,清洁率,整机耗电量三个项目的平均得分较高。日本4个型号在座圈温度、温度稳定性、待机功率三个项目的平均得分较高。综合来看,在性能上互有优势,总体性能差别不大。但在产品性能相近的前提下,日本销售产品相对便宜,性价比较高。

  广东省消委会方面表示,随着中国制造业技术的发展,中国自行生产的产品已经追赶上国际水平甚至超越国际水平。从前文对比的4组8个型号智能马桶性能数据来看,如不考虑价格因素,在两国分别购买的产品仅性能上的差异不大。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海淘的日本样品中,松下的两个日本型号就是来自中国制造。(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