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航星际—4人180天受控生态生保系统集成试验”圆满完成任务

2016年12月15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静原

  经济日报深圳12月14日电 (记者 郭静原)今天上午11时15分,随着4名志愿者走出位于深圳市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内的密闭舱,“绿航星际—4人180天受控生态生保系统集成试验”圆满完成任务,此试验是掌握地外星球基地生命保障系统技术的重要开篇。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绿航星际试验技术负责人李莹辉介绍,目前,试验已顺利达到预定目标,平台14个子系统运行可靠,实现了5类25个品种植物的茁壮生长及两大学科1700余项数据的连续采集,获取了大量翔实可靠的试验数据和声像资料。同时,本次试验保障了4名志愿者所需氧气、水和大部分食物的再生式供给,通过系统内物质流的动态平衡调控不断优化系统控制策略。此外,试验进一步研究认识了志愿者长期处于特定封闭条件下的生理学、心理学、行为学和工效学等变化特点和规律,完成了空间站任务中心理支持、医监医保以及生活物资管理等相关项目的技术验证与数据积累,将为我国空间站任务提供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