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药材适当调价十分必要 有助于可持续发展

2016年12月13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韩霁

  经济日报北京12月12日讯 (记者 韩霁)今年以来,中药材价格上涨明显,尤其一些珍贵药材价格波动较大,引起关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说:“一方面,中药材价格一直偏低。农产品价格上涨,但中药材价格始终没有调整,影响药农积极性;另一方面,缺乏合理的价格形成机制,也会使中药材种植质量受到影响。所以,适当调整中药材价格十分必要,有助于促进中药材可持续发展。”

  “十二五”时期,我国中药工业总产值以20%的年均增长率递增;到2015年,中药工业总产值达7866亿元,占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近三分之一,中药大健康产业突破1万亿元,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解决中药质量和资源问题,去年国家出台的《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提出,通过推动开展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工作,着力摸清全国中药资源家底,提升中药材资源保护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优质中药材的生态种植,加大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的力度,从源头保证优质中药材生产;积极推进中药标准化行动,促进中药产业种好药、产好药、造好药,使人民群众吃上好药。

  王国强表示,一方面,政府主管部门要大力推动中药材的规范化种植,使中药在提高质量基础上形成规模化,保障供给;另一方面,要建立合理的价格调整机制,确保广大群众用上中药材。在保障供应方面,要加强科研,寻找替代品,提高人工种植能力。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