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姜洋:大型国企并购重组发挥了“1+1>2”效果

2016年12月12日 19:36   来源:新华社   刘慧 王都鹏

  新华社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刘慧、王都鹏)“大型国有企业实施并购重组后,发挥了‘1+1>2’的效果,国企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证监会副主席姜洋12日说,2016年1至10月,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496单,交易金额5747亿元,占整个并购重组交易金额的35%。

  姜洋是在此间举行的央视财经论坛上做出上述表述的。

  他介绍说,推进大型国企央企整合,提高了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例如,宝钢股份吸收合并武钢股份,提升中国钢铁行业的竞争力;招商局蛇口整合招商地产,实现蛇口自贸区整体上市,做优做强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国药集团实施内部业务整合,契合国家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战略,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姜洋表示,除了推进大型国企央企整合,证监会近年还在健全多层次股权融资体系、完善市场化并购重组和退出机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深化资本市场扶贫功能等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据了解,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紧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依法从严全面监管,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进行产业整合、结构升级,不断优化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服务实体经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新动力。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