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媒:法国院校为提振教育产业而进军中国

2016年12月12日 09:27   来源:环球时报   

  英媒:法国院校为提振教育产业而进军中国开展合作

  英国“大学世界新闻”网站12月9日文章,原题:法国院校为提振教育产业而进军中国法国高等教育在中国的存在感落后于美澳英等国。然而,在法国政府支持下,今年该国院校尤其是商学院正在中国开展一系列合作项目。

  今年9月,具有官方背景的“法国战略”智库公布的报告显示,就追赶美英澳院校在华影响力而言,法国院校正承受来自政府的压力。法国教育机构正开办600余个海外教育项目,包括40个国际分校和30个合资机构,其中分布最多的国家是摩洛哥、越南和中国。该报告称,在海外接受法国商学院授课的有3000余名学生,但缺乏远见意味着这些院校落后于英美澳同行。

  法国院校已与中国高校开办名为“中法学院”的联合教学机构。“法国的大学很小,如果他们希望与中国名校建立伙伴关系,就只能合作办学。”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法方院长魏让方说。以前,中法学院主要集中在工程、航空和能源科技等领域,课程包含一年法语预科、在法国学习一年或以上并为学生颁发双学位等内容。但如今这些院校还为学生与法国企业牵线搭桥。法方认为,与中国伙伴的密切合作不但能够提供稳定生源和收入,还能扩大法国高校在中国的知名度。“对我们来说,中国伙伴发挥着令我们安心的作用”,魏让方说。

  随着英国正在退出欧盟,法国高等教育又出现一个卖点,“一些大银行需要会说中英法三种语言的人才”。11月30日,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在上海交大举办的“法国开放日”上提及英国脱欧时表示,欧洲正在变化,但法国“是进入欧洲市场的强大门户。”(作者约詹纳·萨尔玛,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