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治国理政新实践·甘肃篇】10年电商路努力不停歇

2016年12月11日 20: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 赵梅

  收集当地特色农产品、发布产品信息,帮村民代购、发货、收货……临潭县新城镇张旗村村民张永平很忙碌。

  “从今年3月到现在,网上销售额已经达到12万元了!”张永平高兴地告诉记者,他接手经营临潭县新城镇电商服务点以来,销售局面正一步步打开。

  今年34岁的张永平出生在甘南州临潭县新城镇张旗村,从小家境贫困,生活拮据。

  2004年,他从长沙航空学院毕业后便南下深圳打拼,这一拼就是8年。

  摆过地摊、做过生产线员工、干过金融、外贸、电子商务、软硬件开发,最后他到一家做轨道交通、电力传输的外企当了一名技术员。

  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永平结识了一位做淘宝的朋友,经过长期的接触,对电商的认识一步步加深。

  “能不能让更多人了解家乡的风土人情,让家乡的土特产走出去?”张永平有了这个大胆的想法。

  2006年,张永平创办了综合性网站——甘南州信息网,不但上传了家乡甘南优美的风景图片,还整合了40家甘南的商家,开展同城网购、同城配送与服务等。

  2007年,在经营网站的基础上,他开办了淘宝网店,但因工作繁忙,加之经验不足,并没有多大起色。

  但这并没有改变张永平要走电商这条路的决心。

  2012年,在一位朋友的邀请下,张永平回到了甘南州合作市,两人合伙开办了网络公司,以期整合线下所有实体店,实现网络订购代购。

  但是,推广却比想象得难。他们跑遍了甘南州8县市做推广,好多商家都拒绝合作,一些商家虽然愿意合作,但条件是免费宣传。

  网络公司盈利艰难,张永平只好选择退出,也再一次失业。

  可在他心里,“电商梦”却从未消失。

  去年,张永平看到电商发展势头迅猛,便又考察了省内的电商运营企业,通过自我学习与完善,又决心“拾”起他梦想的电商事业,并接管了由临潭县商务局在临潭县新城镇设立的电商服务点。

  这个电商服务点代销各种本地特产,有粉条、蜂蜜、当归、黄芩、鸡蛋、牛羊肉、蕨麻猪肉等50多种甘南当地特色产品。

  “最好的一天销售额是5000多元。”张永平说,这些特产销往广州、上海等地,还有一些是线下销售的。

  这个电商服务点不同于其他地方的是,可以为不方便上网或不会操作的农民代购,每天来代购生活用品、农作工具的人还不少,也有学生来代购参考书和资料的。

  “今天待收的货是139件,待发的10件。”张永平一边浏览他的淘宝账户一边说,现在一天平均代购就有30多件,他也是以提供服务为主,每一笔象征性地收取一点儿手续费。

  “我想从农户那里收过来土特产自己加工包装,探索‘服务点+农户’的销售模式。同时,建立一个物流集散点,实现同城送货上门与服务一体,将物流成本降到最低。”张永平说,“努力了10年,但我的电商事业才算刚刚起步。虽然还面临许多困难,但我想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据介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的电商服务点综合业务已经在全州的服务点中走在了前列,带动了不少农户脱贫奔小康。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