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电网将建电动车充电桩12万个

2016年12月11日 19:21   来源:新华网   姜琳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姜琳)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11日表示,为满足电动车迅猛发展的需求,该公司未来几年将进一步加大电动汽车换电设施的投资力度,计划到2020年建成充电站1万座、充电桩12万个,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形成半径不超过1公里的公共快充网络。

  舒印彪在11日举行的“2016中国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高峰论坛”上介绍说,国家电网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动电动汽车大发展的重要前提,坚持规划先行。“十二五”期间已建成京津冀鲁和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间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覆盖高速公路1.1万公里;“十三五”期间计划覆盖高速公路3.6万公里,为电动车“行天下”提供便利。

  “去年以来充换电建设爆发式增长。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实施电动汽车充换电业务的专门管理。”舒印彪说,其最大亮点就是建成了一个集充换电设施监控、查找、费用结算等功能为一体的“车联网”平台,可解决电动车使用找桩难、充电难的问题。目前已接入充电桩8万多个,其中约一半为国网自建,还有一半来自其他公司。

  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0月末,我国电动汽车充电桩已达到10.7万个,同比大幅增长118%;此外私人充电桩总数已超过17万个,这标志着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