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地大力推动厕所建设补齐文明“短板”

2016年12月11日 0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北沧州市在新建成的公园、街道人员密集地区,安放环保移动公厕,可根据人流分布随时进行移动服务。傅新春摄

  盖得起高楼,为何建不起厕所?厕所问题已经成为考量城市文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

  可喜的是,随着“厕所革命”的渐次展开,这一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正在找到越来越多的办法——

  俗话说“人有三急”,出门在外难免会遇上内急的时候,当然要找个公共厕所,可偏偏找不到地方,游客急得团团转。长期以来,各地在城市建设上,往往忽视了不起眼的厕所,“如厕难”成为很多游客的痛点。城市“如厕难”到底难在哪儿?如何破解“如厕难”问题?

  城市文明的“短板地带”

  作为重要的旅游基础设施之一,厕所建设的滞后已经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短板。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我国已进入大众化旅游时代,每年的国内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入境旅游人数超过1.3亿人次,游客每年如厕需求保守估计将在320亿次。而目前,我国厕所建设和管理历史欠账还非常大,整体水平较低,厕所问题依然是我国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

  “造成厕所‘脏、乱、差、少、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分析说,近年来,各级政府在旅游厕所建设方面的投入难以满足我国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需求,旅游厕所建设远远滞后。此外,游客素质还有待提高,很多不文明如厕现象增加了厕所管理难度。

  业内人士表示,厕所是游客出行必备的生活设施,对于旅游城市和旅游目的地而言,厕所是衡量旅游服务基础建设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志,希望各地能拿出“硬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来解决这一问题。

  各地务实推进厕所革命

  盖得起高楼,为何建不起厕所?这是许多老百姓的疑问。

  李金早表示,旅游厕所是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也是重要的地方基础设施。地方政府要将旅游厕所纳入当地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推动业主单位、主管部门等在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中承担主体责任。

  记者了解到,“厕所革命”受到了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全国所有省份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制定了厕所建设3年行动计划,并以各自的方式方法推进厕所建设。

  在山东,省住建厅、财政厅、计生委、旅游局、爱卫办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城市和风景名胜区公厕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加强城市主干道和风景区公厕覆盖,到2018年年底,基本实现一般城市建成区每平方公里保有3座以上公厕,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泰安、曲阜等旅游城市保有4座以上公厕,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内厕所和城市窗口单位、主干道、繁华街区的公厕全部达到一类标准。

  吉林成立全省旅游厕所建设专家督导组,设立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奖,同时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探索为乡村旅游经营户安装环保厕所。

  甘肃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作为“文明城市(单位)”“卫生城市(村镇)”“生态乡镇(村)”“A级旅游景区”等创建活动评比验收中的必备要素,实行“一票否决制”,积极完善各类绩效考核机制。

  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牟勇说,贵州不仅领导重视,兼顾宣传,更将厕所建设管理规划纳入“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同时,成立了全省旅游厕所革命行动工作协调小组,与各市州政府签订旅游厕所建设责任书,提出具体落实要求。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15日,全国共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39393座,其中新建27137座、改扩建12256座,占厕所革命3年行动计划(共5.7万座)的69.11%,不管是厕所数量还是管理质量都有了明显提升,旅游场所找厕难、如厕难,厕所脏乱差的现象有了显著改善。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破解如厕难,单纯扩大公厕数量并不能解决问题。公厕改革需要细致便民的考量,也需要宏观和科学的城市发展规划,政府在做新区规划和老城改造时,对于公厕的投放位置、建设设计应当更科学、更便民,让市民和游客“方便”时少点尴尬。

  借助社会力量解难题

  “厕所革命”不是“一锤子买卖”,增加数量的同时,更需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管理机制。

  为此,去年4月,国家旅游局向各地旅游主管部门下发《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强调“要完善‘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壮大市场主体,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建设管理。”

  记者发现,各地正在积极探索新型的厕所管理模式。在北京市房山区府前广场有一个名为“第5空间”的建筑。其实,它是北京环卫集团推出的新一代多功能公厕。该公厕一改以往只能“解决内急”的单一功能,转而更像一个微型商业中心,这里将覆盖WIFI,设立消费设备、ATM机,可以给手机、电动汽车充电,甚至能完成量血压、心率、尿检等体检项目。接下来,“第五空间”公厕将在北京的房山、通州、顺义、平谷四个区和贵阳市、海口市、昆明市、张家口市等地推广并迅速复制。

  在山东,中国光大集团光大置业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合作,在青岛崂山风景区开展生态厕所项目工程,由光大集团出资建设,政府分期回购。建设完成后,政府委托光大集团经营管理,企业可以拓展运营空间,在生态厕所内外开展以商养厕的市场化经营,自负盈亏,并全面负责厕所的日常养护维修,政府对其经营厕所的管理情况进行监督考核。

  北京蓝洁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昊介绍,目前,他们公司生产了一种“互联网+厕所”的产品,并落地河北知名旅游目的地野三坡。“互联网+厕所”涵盖充电桩、手机APP等服务,可以提供周边厕所信息,还能扫码消费、购买门票。

  “在很多环保企业进入厕所产业的同时,其实景区本身对于厕所升级的意愿也非常大,虽然厕所初期建设投入比较多,后续也需要支付一定的运营成本,但由于可以提升整个景点的竞争力,所以景区本身也非常愿意投资。”古北水镇执行总裁助理金林生说。(经济日报记者 郑 彬)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