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大因素变化利好资本市场

2016年12月10日 03: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12月9日讯 记者何川报道:在证券日报今天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有5个方面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壮大。这5个方面积极因素包括上市公司的发展环境、出口、融资、盈利和流动性等。

  从上市公司的发展环境来看,整个经济运行比较平稳。今年以来,多项经济数据向好,尤其是11月份PMI上升的幅度好于市场预期。从GDP增速来看,四季度比前三季度会往上走,而且不排除明年一季度的GDP也会有所上行。

  从对外出口来看,11月份我国出口出现正增长。“一方面是国际环境改善,欧洲、美国最近季度的经济增速以及各方面相关的经济数据有小幅向好态势,有助于中国对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出口。另一方面是汇率因素。不少的出口企业经营状况有明显改善。”连平说。

  从融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融资环境也有所改善。连平表示,“虽然从社会融资规模、信贷和M2的增速来看,似乎得不出这样的结论,但今年有个特殊因素就是地方政府的债务置换。对于银行而言,原来的信贷资产变成了债券投资,释放了部分信贷能力,这意味着上市公司能够更便利地从银行获得贷款”。

  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也有所改善。“今年以来,PPI回升明显,它最初是由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回升,使得上游一些上市公司经营得到相应改善。之后又影响到中游,现在进一步扩散。”连平表示,明年PPI很可能会冲破3%,带来整个制造业的价格出现明显上升。上市公司如果能有效控制住成本,并享受产品价格抬升,对公司盈利改善很有好处。

  此外,整个流动性状况也有所改善。现在来看,比较活跃的资金总量规模不小。今年三季度末,我国M1约有46万亿元,主要构成是企业的活期存款、政府和事业单位的活期存款。还有22万亿多元的居民活期存款,虽然不在M1中,但是规模也不小。从银行体系来看,所有的负债资金当中最活跃的就是这部分。并且,两部分资金总量非常可观,接近70万亿元。总体来看,流动性状况还是充裕的。

  但明年仍有些风险因素值得关注。在美国货币政策更明显收紧的情况下,周边地区的中小经济体受到的压力比较大,其金融动荡对我国资本市场带来的负面效应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