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章丘力推全域旅游

2016年12月10日 03: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管 斌 通讯员 袁致甲 乔秋实

  “昨天在济南野生动物园逛了一整天,今天上午先游览了朱家峪,下午再到绣源河转一圈!”济南市民韩先生一家三口的章丘“二日游”马上就结束了,他还不停地向记者展示着后备厢的土特产:黑小米、香椿、草莓……“二日游”精品线路,自驾游“后备厢”工程,这些都是山东章丘力推的“全域旅游”有效措施。近年来,章丘市不断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积极培育旅游新型业态,加快城区景区化、乡镇景点化、农村景观化进程。

  章丘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山,七星台、三王峪、锦屏山;有水,百脉泉、绣源河、白云湖;有历史,龙山文化……随着济南野生动物园等相继开业,朱家峪景区三期工程等顺利进行,章丘近年来旅游产业发展迅速,2015年全市共接待游客795.63万人次,同比增长4.5%,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01.91亿元,创历史新高。

  面对这些优势和成绩,章丘仍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开发不够充分,深度整合不够有力,没有完全转化为旅游的发展成果和竞争优势;景区体制机制不灵活,项目之间缺乏系统策划和整合;缺少叫得响的精品景区,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针对这些问题,章丘进一步深化旅游综合改革,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动旅游产业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实现旅游产业的全景化、全覆盖。以“大旅游”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和资源导向并重,从注重景区景点建设转变为景城镇村联动、全方位支撑的旅游目的地建设。

  为打造“全域旅游”,章丘立足大空间,将整个城市作为最大景区、最美旅游目的地整体打造,按照城市统一规划,在推进旧改棚改、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中,建设精品工程、精品线路、精品片区、精品城市,丰富章丘在游客心目中的印象和记忆。

  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不断培育“大产业”,加快旅游同工业、农业、文化、教育等深度融合。实施特色农产品进旅游景点和自驾旅游“后备厢”工程,垛庄“五彩山村”、三德范民俗村等已经成为周边市民自驾休闲的最佳去处。以构建“二日游”市场为重点,重点打造以自然风光、民俗文化、休闲娱乐、采摘赏花等为主题的“二日游”精品线路。另外,章丘不断加快旅游新业态的开发:依托农业特色园区(基地)、文博中心等旅游资源开展农业科普、乡土乡情、历史文化、红色爱国教育等多种形式的研学旅行产品;依托南部山区生态优势,加快医疗保健、养生类旅游产品开发;依托喜来乐旅游综合体、香草园等项目,打造婚庆旅游主题产品。

  此外,章丘市全面提升景区的可进入性,加快进出景区旅游交通网络建设,建设了一级城市标准的章丘市旅游集散中心,充分发挥咨询、服务、集散等功能。下一步,章丘将把“智慧旅游”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在实现全市4A级景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基础上,逐步推进所有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星级酒店、旅行社无线网络全覆盖。(经济日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袁致甲 乔秋实)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