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顾”马云后泰国政府与阿里巴巴开启全面合作

2016年12月08日 14: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12月8日,泰国副总理颂吉(SomkidJatusripitak)率领近百人政商代表团造访阿里巴巴杭州总部,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共同见证双方全面合作的开启。泰国商务部与阿里巴巴签署一系列协议,宣布在电商发展、电商人才培训、物流和供应链系统等众多领域展开合作,以支持“泰国4.0”及泰国数字经济战略的推进。

  这是继G20期间泰国总理巴育在杭州对话马云后,该国政府首脑第三次会晤马云,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双方的多项合作共识计划就已高效落地。

  颂吉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泰国政府致力于提高泰国的竞争力,泰国的私营部门和中小企业需要在科技方面进行提升,今天到阿里巴巴来,不是因为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方面的强大,而是希望借助阿里巴巴强大的生态系统,帮助泰国建设新的经济系统,推进“泰国4.0”。颂吉相信,阿里巴巴带来的新技术和新理念将为泰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让泰国的企业、政府、各个方面的部门,乃至最底层的民众进一步提升。

  颂吉同时赞赏称,阿里巴巴通过新技术帮助合作伙伴,体现了马云和阿里的社会责任感。

  马云表示,过去几个月,阿里巴巴与泰国政府进行了多次交流,对泰国政府发展新经济的愿景,以及“泰国4.0”的宏大计划印象深刻。阿里巴巴感受到泰国人民的巨大信任以及创业精神,感受到泰国政府推动改革的决心,非常荣幸能跟泰国政府携手合作。马云相信,通过拥抱新技术、关心新经济、帮助年轻人,以及在友邻国家建立信任,泰国将创造属于自己的数字经济奇迹。

  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与泰国在四个关键领域展开合作:首先,致力提升泰国中小企业发展电商业务的意愿和能力,帮助泰国中小企业在本地和国际电商平台开展业务,支持泰国国家电商平台的发展。其次,携手开展数字技术领域的人才培训,推动泰国政府高级官员学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知识。第三,协助泰国发展物流和供应链系统,共同为中小企业在本地平台以及国际性平台打造一条高效的供应链。第四,探索在发展“东方经济走廊(EEC)”项目上的合作机会。

  签约仪式后,颂吉一行还参观了阿里巴巴业务大屏。颂吉对农村淘宝尤为感兴趣,在农村淘宝大屏前停留了近20分钟,甚至现场开起“办公会”,跟随行官员和泰国媒体讨论如何借鉴阿里的村淘模式发展泰国农村。颂吉说,泰国跟中国一样,面临着农村人口大量外流的问题,现在中国通过发展农村淘宝,将年轻人留在当地发展经济,泰国应当学习这一做法。

  今天是颂吉与马云的再度会面。而短短三个月,泰国政府首脑已经三度会晤马云。9月G20峰会期间,泰国总理巴育曾在杭州与马云对话。10月,马云受邀出席泰国亚洲合作对话(ACD)第二次领导人峰会时,总理巴育和副总理颂吉更是带领十余位部长与马云见面商谈合作事宜。

  此次与阿里巴巴签约,泰国方面出动了近百人政商代表团。在对接阿里的工作组中,涵盖了泰国商务部、科技部、中小企业促进局等众多核心政府部门。

  此前,阿里巴巴已经服务泰国中小企业,帮助他们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和卖家。天猫国际于2015天8月推出泰国国家馆,吸引泰国最大免税店King Power等众多知名商家和品牌入驻。阿里投资控股的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也已成为泰国第一大电商平台。

  就在上周,11月2日,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服宣布战略投资泰国领先的支付企业Ascend Money,将通过输出技术和经验把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模式复制到泰国,预计未来5年有望服务泰国一半以上的网民,帮助泰国发展“无现金社区”。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