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部: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有利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2016年12月08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8日电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今日表示,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有利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业农村经济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日前下发的国办关于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宗锦耀表示,“我认为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有利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业农村经济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一是可以将现代技术、生产方式和经营理念注入农业,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发展现代农业,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奠定基础条件。

  二是可以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新型的工农城乡关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开辟广阔的空间。

  三是可以结合城乡生产要素,建设全产业链价值链,并让农民分享增值收益,增加农民收入,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农业部的目的就是增收。国办的意见为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创业创新提供了八个方面的政策大礼包,从开业开始一直到保障,很具体,必将促进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为农村吸引更多的资源要素,形成多主体培育、多业态打造、多要素发力、多利益联结、多措施并举,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真正使融合发展成为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重要支撑。

  最后,宗锦耀指出,因此可以说,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天地广阔、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