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多项公积金新规便利职工缴存、支取

2016年12月08日 09:38   来源:新华社   孔祥鑫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孔祥鑫)推出公积金联名卡;简化公积金支取手续;扩大公积金业务服务网点……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程建华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该中心推出了诸多便民措施,方便职工支取、使用住房公积金。“我们为广大市民服务的目标就是‘缴存顺畅、支取便利’。”

  程建华介绍,目前,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每天资金的收集、支取、转移支付使用规模达到100多亿元。截至今年10月底,有将近10万户购房家庭买房时申请了公积金贷款,累计发放900多亿元的公积金贷款,创造历史新高,超过了去年全年880多亿元的规模。

  为了方便北京市民查询公积金缴存情况和余额等信息,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今年推出了公积金联名卡。程建华介绍,公积金联名卡就是一张有特殊功能的银行卡。登录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输入卡号和密码就可以查询到相关信息。“职工到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管理部,或者管理部委托的银行代办网点均可办理公积金联名卡。”

  提到代办网点,程建华表示,这是公积金管理中心近年来推出的又一大便民措施。“以往北京市办理公积金业务的网点只有18个管理部,从前年就开始,公积金管理中心跟5家银行合作,发挥银行网点多的优势,利用合作银行的56个网点开了228个窗口。”程建华介绍,从2013年,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开始设置热线电话。“现在每年接通的来电量达到130多万次。”

  以往北京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条件比较严格、程序比较复杂,因此,租房提取公积金的规模也不大。“从去年开始,公积金管理中心放宽租房提取条件。”程建华介绍,只要在北京无房,每月就可以支取1500元,一年可以支取1.8万元。

  “今年,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的一项重要的便民措施,就是西城管理部、海淀管理部和丰台管理部试点公积金新的提取政策。”程建华介绍,这个试点的主要特点是凭借身份证就可以办理公积金的部分提取业务。

  “这项便民措施一是为了简化材料,方便群众;另外也是为了加强提取的审核工作,保证资金安全。”程建华说,通过信息系统的建设和部门间的互通互联,办理相关业务时可以实现相关单位的联网审核。只要在系统里查到了相关的购房、贷款等信息,出示身份证就可以办理支取业务。“不像过去要反复提交购房合同、贷款证明等材料,今后还将扩大试点范围。”

  程建华介绍,随着互联网服务的深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在牵头研发新的信息系统,计划明年或者后年陆续推出网上办理业务的服务。“大家已经习惯于通过手机客户端或者PC端在网上办理业务,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综合的服务平台,让相关业务实现互联网无纸化办公。”(完)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