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连起:营改增不单减税,更将培育壮大新动能

2016年12月07日 21:5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会计审计学家张连起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给企业减税,营改增是第一步,也是迈出的最关键的一步。营改增不单是减税,更重要的是培育壮大新动能。

  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全面实施营改增,从5月1日起,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4大行业,并将所有企业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纳入抵扣范围,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在12月2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2016年1月至10月营改增试点累计减税3717亿元。依此推算,预计此项改革全年减税超过4700亿元,加上带来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减收,总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要进一步改革,则需要合并税率、简并税率。同时要扩大抵扣链,如果要中断某些行业,那某些产业可能就税负重,这个问题不仅是营改增的问题,也是没有用好、用足政策的问题。当然政策还存在一些问题,同一个行业中的企业,运用不同容易导致税负不均,标准不一这样的情况。”张连起说。

  他建议,税务部门要充分引导、辅导企业,企业也需充分地学习、运用好这项政策,方能达到减税目的。“我算过建筑企业,综合税率11%,所有的材料都可以抵扣,砂石、木材等,但交易中没有拿到增值税专用发票,没有实现充分抵扣,税负就高一些。”张连起解释。

  在张连起看来,营改增最关键的不仅是减税,而是切实激活了新旧动能的转换。

  “现在都说减税效应,减税多少多少,我关注的是,营改增把一些原来在集团内部的研发、设计等产业剥离、分立出来,延长产业链条形成抵扣链,这才是根本的。我接触的很多集团型企业,通过分立延长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以此达到立竿见影的减税效应。”张连起说。

  企业内部原本是既征营业税又征增值税,实行营改增后,企业可以将内部类似于服务业的研发、设计等产业剥离出去。这些产业服务的对象是本集团,也相当于内部之间的抵扣。这样一方面是减税,另一个更重要的方面是培育壮大新动能。

  此外,营改增倒逼财政体制改革,有利于地方财政支出、优化地方政府的支出结构,夯实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也有利于中央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平衡财政收支。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