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卫计委通报骗取基金典型案例

2016年12月07日 06: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佳佳

  经济日报北京12月6日讯 (记者 吴佳佳)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开展全国新农合基金监管专项督查工作。各省级卫生计生委要联合财政、审计、公安等部门,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开展自查、交叉检查、集中抽查等多种形式,全面排查省(区)内新农合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风险隐患。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联合财政、审计、公安等部门,于年底前组织有关人员和专家重点对部分省(区)进行抽查。

  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近年来,新农合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在深化医改、降低群众就医负担、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基金总额的增加、就医流向的改变,新农合工作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近期,部分地区出现了一些基金使用方面的典型违规案例,反映出在新农合管理中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通知同时通报了不法分子伪造就诊资料骗取新农合基金、个别医疗机构套取新农合基金、基层村组干部侵吞农民医保费用等典型案例。国家卫生计生委强调,这些案例违反了国家规定,损害了农民的切身利益以及对新农合制度的信心,造成了基金的损失,对新农合工作产生了负面影响,教训是深刻的。各地要从典型案例中认真汲取教训,引以为鉴,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基金使用监管,确保新农合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