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修宪公投被否背后的经济诱因

2016年12月06日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 言

  表面上看,意大利修宪公投是党派政见之争,但实际上,争执的背后有着复杂的经济诱因。短期来看,对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将继续,对欧洲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心理冲击也不可小觑。这种冲击是否会进一步发酵,乃至衍生出意大利退欧风险,要看接下来意大利新政府的组建情况。当然,意大利修宪公投被否后更大的风险,在于其引起的连锁反应对全球化进程的潜在影响

  当地时间12月5日凌晨,意大利修宪公投初步结果出炉,反对票高出赞成票近20个百分点,修宪公投被否决。随后,意大利总理伦齐宣布辞职。这一结果引发欧元对美元汇率暴跌,降幅一度达到1.4%。修宪公投被否决使意大利政治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同时,也进一步推升了意大利脱欧的风险。

  伦齐政府此次修宪公投的主要目的在于推动政治体制改革,进而为意大利推行相关经济改革政策拓展空间。从修宪内容来看,主要包括削弱参议院权力,多数立法只要众议院通过即可,把地方政府部分决策权收归中央,等等。不过,在修宪公投的反对者看来,意大利所面临的问题主要源于欧洲一体化,修宪方案却赋予政府太多权力。因此,此次修宪公投被否,将使一直呼吁脱欧的“五星运动”党及反移民、反欧盟的“北方联盟”声势大起,并有望在可能提前的大选中获益。

  表面上看,意大利修宪公投是该国的党派政见之争,但如果结合意大利多年来经济疲软和欧元区整体经济形势来看,不难发现争执背后复杂的经济诱因。

  意大利一直是欧盟核心成员,也是1999年欧元区建立时的创始国之一。但是,意大利在经济增长方面一直难有靓丽成绩。数据表明,1999年至2015年,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速仅为0.34%,远落后于同期德国的1.32%和法国的1.44%,甚至离欧元区国家平均水平1.29%也相去甚远。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意大利经济疲软的状况更加突出,不仅政府债务急剧扩张,银行业坏账也大幅提升。持续的经济低迷也使得意大利的失业问题变得十分突出,失业率尤其是年轻人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失业率高企让意大利工资水平出现绝对下降和社会福利恶化,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由此可见,多年来经济持续低迷是意大利政局动荡的根源所在。但是,经济低迷又使政府获得民众支持率不高,难有太多改革举措出台,这就形成了一种既不满意又改不动的循环,伦齐政府推动修宪公投失败的原因正在于此。

  修宪公投被否后,伦齐承认失败并宣布辞职。短期来看,意大利政局可能陷入动荡,对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也将继续,对欧洲市场乃至全球市场的心理冲击不可小觑。这种冲击是否会进一步发酵,乃至于衍生出意大利退欧的风险,要看接下来意大利新政府的组建情况。从这次公投结果来看,呼吁脱欧的政治派别占了上风,这也使外界所担忧的意大利脱欧风险大大增加。正如法新社评论称,“如果公投失败引发投资者信心危机,导致意大利负债累累的银行救援方案失败,将引发欧元区更广泛的危机”。

  需要指出的是,意大利修宪公投被否后更大的风险,在于其引起的连锁反应对全球化进程的潜在影响。今年以来,由于世界经济低迷不振,引起世界形势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大幅提升,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更是让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以这一背景来审视,如何避免意大利公投引起伤害全球化进程的连锁反应,如何更加关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这不仅是意大利和欧洲的问题,也是世界各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郭 言)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