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公祭日前夕 南京向世界征集和平主题海报

2016年12月05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徐珊珊

  中新网南京12月5日电 (徐珊珊)在第三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发起的《2017南京国际和平海报双年展》于5日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数百位南京艺术学院学生手捧海报,通过亲自绘制的各式画面共述南京大屠杀惨痛历史。伴随千余只和平鸽的放飞,师生们缅怀历史,共同希冀和平。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介绍,海报是一种国际化的语言,他希望通过国际和平海报双年展的形式,可以让世界上更多爱好和平的设计师来参与这项活动,来传播和平。

  作为本次活动的策展人,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邬烈炎称,本届展览主题为“不忘”和“未来”,在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8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广邀美国、法国、德国等国内外著名设计师、设计机构、设计专业师生参与。

  “可以看到,该张海报绘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形象。画面上老人的影像与南京城墙结为一体,并化为一滴眼泪,最突出的主题就是悲伤。”面对海报《死难者的眼泪》,邬烈炎介绍说。

  德国柏林艺术大学教授汉斯·尤尔根·克里斯坦表示,一张图片能够表达万语千言,南京作为一个代表和平的城市,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加强国际交流,传递和平的正能量。

  本次活动将历时一年,计划征集作品2000件以上、展出100件,于2017年10月完成16件获奖作品的评审工作,11月在升级改造后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史料陈列厅首层展示。今后拟每两年举行一次。(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