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新加坡抱团能“挽救”濒死的TPP吗?

2016年12月05日 09:33   来源:新华网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月1日晚与正在访日的新加坡总统陈庆炎举行会谈。两国首脑表示,日新将为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共同努力。

  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早已明确表示,就职第一天就将采取行政行动让美国退出TPP。尽管“群主”已表明要退群,日本和新加坡却仍不放手。抱团合作的这两名“群成员”能“挽救”濒死的TPP吗?

  日本和新加坡为何对TPP恋恋不舍?

  目前,日本和新加坡都分别在国内积极推进TPP。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称,新加坡将在明年修法以落实TPP,日本众议院则已经批准TPP,正交由参议院审核。

  眼看TPP大势已去,为何日本和新加坡仍旧恋恋不舍,不肯放手?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分析称,对安倍来说,TPP是其增长战略的支柱。如果不能生效,“安倍经济学”的基础将崩溃,因此即使只有一点可能性也会努力抓住不放。

  此外,TPP对日本而言不仅是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更是日本追求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制衡中国的重要工具和载体,是日本参与制定另一套国际准则的“重头戏”。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说,“通过TPP,日本希望在经济上和美国紧紧绑定,进而加强与美国各方面的合作。同时,通过TPP建立一个可以为日本所用的势力圈子,制定和主导新的世界经贸规则,在经济上和中国分庭抗礼,并最终通过这样一个经济圈打造一个加强政治经济军事合作的全面联盟,有效地和中国对抗。”

  而新加坡之所以不遗余力地推动TPP,首先是因为其严重依赖对外贸易。《联合早报》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之前受访时透露,初步估计TPP生效后,新加坡一年或可省下约10亿新元的关税。汇丰银行称,TPP可为新加坡带来3%的GDP增长。

  同时,新加坡更担心TPP的失败会成为美国撤出亚太的标志。新加坡之所以急切地想将美国留在亚太,是希望通过迎合、配合美国的目标来实现自己的战略意图:其一,让身为区域小国的新加坡在亚太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甚至成为美国亚太战略的支点;其二,保住新加坡的发展根基。

  日本新加坡抱团能“挽救”TPP吗?

  今年2月,美国、日本、新加坡等12国签署了TPP。根据各国此前达成的协议,若12国无法在协定签署两年内完成国内批准手续,那协定生效需要至少6个国家批准,且这6国GDP合计要达到12国GDP总量的85%。目前,美国GDP占比达60.4%,这意味着,只要美国不参加,TPP将无法正式生效。

  那么,特朗普会改变主意吗?

  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日本和新加坡合力推进TPP,正是想让这种可能成真。

  日本《读卖新闻》称,TPP处于存亡关头,日本必须积极联络在这一问题上有共同利益的亚太国家,让美国意识到确保并推进TPP的重大战略利益。在东盟国家中,新加坡是自由贸易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也和日本一样同是美国在亚太的重要盟友。因而新加坡对日本的关切能够“充分理解”。

  不过,就目前的情形来看,特朗普对美国退出TPP的立场还是比较坚决的。这一方面是缘于他对自由贸易的反感,他认为TPP搞得动作太大、太虚,美国是吃亏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在竞选中不断承诺要为美国人找回工作,要废掉TPP,特朗普希望可以兑现“竞选承诺”、凸显“竞选诚信”。

  特朗普政府如果最终真的决定退出TPP或是提出重大调整,TPP还有可能生效吗?

  《日本经济新闻》表示,已经有TPP参加国提出调整协议,在缺少美国的情况下尽早使TPP生效的方案。

  “成功的可能性还是有的,毕竟参与国已经谈得差不多了。”周永生表示,“只是,从影响力上来说,这样版本的TPP与最初美国主导的TPP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编辑:王俊景 来源:新华网、环球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等)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