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珠三角争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

2016年12月04日 05: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喻剑报道:11月29日,由国家林业局、深圳市政府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办,国际竹藤中心、国家林业局城市森林研究中心、深圳市林业局和国际竹藤组织承办的首届国际森林城市大会在深圳市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在会上指出,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离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方面需求都还有较大差距。在人口聚集的大中小城市,已不单是解决绿化、美化的问题,而是如何建设好以森林为主体的城市生态基础设施,并发挥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问题。

  创建森林城市、创造宜居环境已经成为各地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目标。马培华指出,全国森林城市发展总体目标应具体转化为一个个阶段性目标,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做,一年接着一年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响鼓重锤推进落实。

  今年8月,国家林业局正式批准珠三角地区为“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建设示范区”。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指出,2012年启动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以来,广东大力实施生态碳汇林、生态景观林带、森林进城围城、乡村绿化美化“四大工程”,全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广东将不断提升森林城市和森林城市群建设水平,力争到2020年在珠三角基本建成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整体提升全省城市的绿色发展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表示,中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推进之中,城市人均绿地面积还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只有积极发展城市森林,才能确保生态资源总量不减少、城市人居环境不下降,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的城镇化道路。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