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迎来本轮雾霾污染最重的一天 石家庄出现“爆表”

2016年12月03日 21:57   来源:新华网   巩志宏

  新华社石家庄12月3日电(记者 巩志宏)2日开始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到3日在河北省中南部及东部进一步加重。截止到18时,石家庄、廊坊、保定、定州、辛集达到严重污染,秦皇岛、唐山、衡水、邯郸达到重度污染。其中,石家庄从15时开始AQI指数一直维持在500、已经“爆表”。

  记者在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看到的河北AQI污染形势分布图显示,2日起,随着天气形势趋于静稳,污染物逐步积累,到下午河北中南部大部分城市已经达到中度到重度污染水平。3日,河北迎来此次天气过程污染最重的一天,污染带主要集中在河北中南部及东部。

  其中,石家庄是受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影响最重城市之一。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工程师张良说,预计今晚20时到22时,石家庄PM2.5小时浓度将达到峰值。

  3日正好是周六,记者在石家庄主干道之一的槐安路上看到,由于已经实施单双号限行,街道上车辆很少,偶尔能看见几个行人匆匆走过,重霾笼罩下的城市比平日静谧了许多。一名刚走出超市的老人告诉记者,今天的空气都辣嗓子,她是为了买菜才不得不出了门。

  为了应对2日起的重污染天气过程,从1日起,河北提前启动中南部区域重污染天气红色(Ⅰ级)应急响应。包括区域内石家庄、保定、廊坊、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8个市。同时,包括唐山、沧州在内的东部区域启动橙色(Ⅱ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河北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了解到,应急减排措施的提前启动,减缓了污染物积累速度,原预计2日上午河北中南部城市会达到重度污染,但由于提前实施了强力的应急减排,2日下午部分城市才达到重度污染水平。

  但3日的重霾仍如约而至。记者了解到,预计4日白天一直到5日下午,河北省受均压场控制,扩散条件仍不利。5日下午受西北气流影响,全省空气质量将自北向南逐渐改善。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