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强军一年间】陆军:正在向全域作战转型

2016年11月29日 18:38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改革强军一年间】

  陆军:正在向全域作战转型

  军改这一年可谓足迹铿锵,人民军队改革交出了满意的成绩单,刷新了中国人的国防自信心,改革强军新风貌初步呈现。全军部队能打胜仗的能力素质显著增强,开新图强的生动局面已经开启,正昂首阔步走进“新体制时间”。作为我军历史上最悠久的兵种,陆军一年来在新起点上大力推进转型建设,牢牢聚焦“主建为战、真打实备”,一场场从实战需要出发的从难从严训练,一个个贯彻实战化理念的决策部署,一项项推动实战化训练的创新举措,为实现陆军整体转型,朝着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阔步前行。

  东南某海域,第31集团军某部开展的多兵种合成登陆演练正紧张进行。武装直升机凌空突击,两栖装甲正面抢滩夺要,特战分队敌后破袭策应,空地一体展开立体打击,完成作战任务。

  军队历史性的变革

  时间本是平凡的,却因承载壮阔的事业而不平凡。2015年的最后一天,陆军领导机构的正式成立,习主席为陆军授予军旗并致训词,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这也标志着中国陆军从此迈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首要任务

  陆军领导机关成立后,将加强顶层设计和领导管理作为军种主建的首要任务。今年9月初,陆军200多名旅以上指挥员齐聚朱日和,将校指挥员随参演部队跟进演习,查找新型陆军实战化训练建设存在的差距,把积习陋弊赶出演习场。

  由“区域陆军”向“全域陆军”的转变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各级党委领导机关以上率下,大抓实战化训练,在部队中立起了“主建为打仗,主业抓训练”的鲜明导向,加速推进陆军从近到远,在力量投送上向广域拓展,由“区域陆军”向“全域陆军”的转变。

  开展实战化训练

  初秋时节,第13集团军数万官兵整建制赴海拔4000多米的昆仑山腹地开展实战化训练,这是他们整建制进行的海拔跨度最大、机动距离最远的实战化兵力投送。从平原盆地到雪域高原,从嘉陵江畔到三江源头,部队千里机动始终烽火相随。

  今年,陆军20多支部队,近10万官兵跨越千山万水,远赴陌生地域与信息化蓝军展开“跨越”、“火力”、“利刃”系列演习。从春夏到秋冬,朱日和、青铜峡、山丹、确山等训练基地战火从未停止,这几片热土已成为陆军合成旅战斗力建设的大考场,跨区训练实现常态化。

  西北戈壁,远道而来的第41集团军某防空旅迎来陌生对手的空中突袭。某新型防空导弹列装8个月,实弹射击命中率100%。虽然武器操作人员缩减近一半,但火力打击效果数倍提升。高素质人才队伍和信息化武器装备的有机融合,正推动传统陆军正在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加速转变。

  突出信息主导、聚焦联合作战、致力整体转型。一年来,陆军自上而下展开结构重组,能力重塑,特种作战、防空反导、频谱管理、陆航突击等新型作战力量融入陆军作战体系,日益成为带动战斗力整体跃升的新引擎。

  在吉林洮南,北部战区陆军组织开展夜间实兵演练,特战分队探明敌指挥所位置,无人机引导炮兵、航空兵、武装直升机进行精确打击,各作战分队联合作战,使部队打击精度和毁伤效果较以往成倍提升。

  新使命需要趟新路,新目标呼唤新作为。人民军队创建始于陆军、发展基于陆军、根脉源于陆军。未来陆军的建设,将适应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建设新要求,以新思维新理念引领发展,加快健全同新体制相适应的建设管理运行机制,为转型建设注入强大动力,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创着建设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