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电力技术装备公司:合作之花处处开

2016年11月29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予阳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优先实施项目,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变电项目的设计、供货、施工等准备工作日前全面进入实施阶段。这是国家电网中电装备公司以BOT模式实施的工程,也是巴基斯坦首个直流输电项目,对改善巴电网结构、电能充分利用及促进中巴友好合作意义重大。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的国际业务平台,中电装备公司积极发挥海外工程管理和建设的综合优势,踊跃开发海外市场,带动技术和设备出口,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中,担当起国家战略的“先锋队”和“探险者”。

  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6年,公司承揽了20多项国内外工程总承包工程,其中不乏世界级超级工程、尖端技术工程项目;4年来累计签署境外项目合同达110亿美元,每年新签合同额增长率都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大大推动了中国技术和电工装备挺进世界的进程。2015年,公司新签合同额达到33亿美元,位列中国对外承包企业第9位,与2013年相比,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了1.5倍,利润增长了3.3倍,2016年,中电装备公司成功进入ENR(《美国工程新闻记录》杂志)250最大国际工程承包商行列,超出规划发展的预期。

  在海外投资与合作中,中电装备公司还以精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和高度负责的精神赢得了合作伙伴的赞誉。

  公司承建的埃塞俄比亚GDHA500千伏交流输变电项目目前已完工并进入质保期。该工程建设了世界上规模最大500千伏变电站,SVC容量世界之最,标准工艺非洲领先,是东非地区电力建设史上的里程碑,成为中国制造在非洲的一张亮丽名片。

  今年8月1日,中电装备公司总承包实施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直流联网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被称为“东部电力高速公路”。有“东非水塔”之称的埃塞俄比亚拥有良好的水力发电能力,而肯尼亚则希望能够引入清洁能源,保障该国电力供应。在项目前期,中电装备公司对铁塔、导线等设备进行了多次试验。仅铁塔一个设备就有9种模式,每种都需要测试调整至达到业主的要求。在项目设计和施工方面,由于埃塞俄比亚此前没有用过中国标准,一度心存疑虑。中电装备公司经过反复沟通,阐明中国标准的特点,并得到对方的肯定。埃塞俄比亚国家电力公司代表瑞塔表示:“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带来了经验和友好合作的精神,在工程管理、标准、质量和诚信合作等方面为埃塞俄比亚正在建设的其他工程做出了榜样。”

  由中电装备公司承建的中国—埃及产能合作首个执行项目埃及500千伏国家主干网升级改造工程第一阶段的3条共380千米输电线路日前也顺利送电并移交业主,为中埃建交6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工程从今年1月开工到目前,经过290多天的艰苦鏖战,创造出埃及尼罗河流域输电塔最高(174.8米)、塔重最重、跨距最长(910米)和施工速度最快等4项纪录,跨距和塔高均为尼罗河流域输电线路之最……

  统计显示,目前,中电装备公司已成功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刚果(金)、埃及、巴基斯坦、老挝、缅甸、印尼、土耳其、巴西、厄瓜多尔、委内瑞拉等40多个国家开展项目合作,合作之花处处盛开。(经济日报记者 李予阳)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