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交所再度调整交易规则防风险

2016年11月29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川

  经济日报北京11月28日讯 (记者 何川)本周一,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再度迎来一波普涨,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农产品等多个期货品种集体上涨,上海期货交易所铅期货、锌期货主力合约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期货主力合约当日收盘均涨停。此外,上期所螺纹钢期货、橡胶期货主力合约和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当日也大涨约5%。

  从黑色金属来看,螺纹钢期货当日最高大涨6.4%至每吨3238元,为2014年5月以来最高。随着黑色品种的走强,当日上期所和大商所分别调整相关品种的规则。本周二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螺纹钢RB1701合约和RB1705合约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分别为8000手;本周一结算时起,铁矿石品种涨跌停板幅度调整至8%,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至10%。业内人士表示,这有利于防范市场交投过热的风险。

  有色金属方面,近期沪锌、沪铅等品种的表现较为抢眼,沪锌价格触及近6年来的高位。鲁证期货分析师杨建君表示:“目前,供应紧缩已经蔓延至冶炼锌环节,预计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是锌精矿供应最为紧张的阶段。”

  农产品期货方面,当日白糖涨停,菜粕、豆粕和棉花也出现大涨。郑商所即日发布公告称,自11月30日结算时起,菜油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调整至7%,涨跌停板幅度由原比例调整至5%;菜籽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调整至20%,涨跌停板幅度由原比例调整至10%;白糖1701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调整至7%,涨跌停板幅度由原比例调整至5%。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