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非主权信用成功“保级”

2016年11月29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蔡淳

  经济日报比勒陀利亚电 (记者 蔡淳)国际评级机构日前相继宣布对南非主权信用评级审核结果。惠誉宣布维持南非“BBB-”主权信用等级,但将其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穆迪则决定维持南非现有“Baa2”信用等级及其“负面”展望。这意味着南非成功避免主权信用跌出“投资级别”,为市场再次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对于调整南非评级展望的决定,惠誉在评级声明中解释道,南非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较为疲弱的增长前景以及持续攀升的政府债务水平等是其主要考虑因素。惠誉指出,近两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滑的外部环境,电力供应短缺问题以及去年遭遇大旱灾情等为经济增长造成了显著压力。不过,惠誉同时强调南非经济中的诸多积极因素,如2015年9月份净国际投资头寸出现1990年以来的首次正值,经常账户赤字呈现收窄态势,金融体系依然稳健,银行资本充足率持续上升等。

  穆迪则认为,南非在健全财政管理方面有着非常良好的记录。自2012年以来,南非财政部一直严格遵守支出上限,并致力于在下一财政年度实现初步的收支平衡。穆迪认为,贯彻2016年财政预算以及中期财政方案中所提出的财政整顿目标,稳定债务总额占GDP比率等对于稳定宏观经济信用度,提振投资者信心非常重要。穆迪指出,如果南非政府坚定推动结构性改革,刺激经济增长,稳定债务水平,将有望把评级展望由目前的“负面”调整为“积极”。

  南非财政部对相关评级结果表示欢迎,并发布声明称,南非成功维持“投资级别”主权信用等级,表明政府与国民所付出的努力收到了良好成效。自2008年以来,为对冲美国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巨大冲击,南非政府不得不持续举债。此次评级免遭调降意味着南非借贷成本不会出现大幅度上升,政府将能够执行既定财政支出计划。财政部呼吁私营部门、工会组织、民间团体等社会各界与政府携手奋进,努力为南非实现包容性可持续发展,打破困扰南非社会多年的贫困、不平等与高失业率怪圈。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