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电网境外投资全部盈利:“做一个成一个”的秘诀

2016年11月29日 0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予阳

  左上图 中方工程师与埃塞技术人员进行技术交流。 唐智勇摄

  右下图 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项目投标现场。(资料图片)

  从2014年至今,国家电网公司接连中标境外投资项目,并实现全部盈利。这背后是企业长期积累起来的国际竞争核心优势。基于电网技术领域的核心优势,国家电网公司在境外国家级输电网和大型电网项目特许经营权、股权竞争中,多次竞标成功,走出了一条依靠自主创新加快“走出去”步伐的新路。

  境外投资项目:

  做一个成一个全部盈利

  2014年2月,国家电网公司与巴西电力公司联合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一期项目。这是中国电力企业在海外推动并成功中标的首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也是美洲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标志着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成功实现特高压技术“从引领到输出”的战略目标。

  此后,喜讯一个接着一个:2015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独立参与并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特高压直流输电二期项目,实现特高压输电项目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走出去”;2016年4月,成功中标巴西特里斯皮尔斯二期项目,不仅与一期形成良好的协同,还带动国内工程承包和电力设备“走出去”,实现“抱团出海”;今年9月和10月,国家电网公司签约收购巴西最大私营电力公司——CPFL公司54.64%股权,与国家电网公司在巴西既有的输电资产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仅在巴西市场上,国家电网公司便完成投资总额30亿美元,所有签约项目完成后总投资将达到120亿美元,投资运营输电线路约1万公里、在建输电线路6000公里,国家电网公司也由此成为巴西第三大输电公司,电网运营水平居于行业前列,资产经营稳健、风险可控、收益良好。

  巴西系列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国际化的成功案例。国家电网公司国际部副主任吕世荣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紧密围绕“一带一路”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在境外国家级输电网和大型电网项目特许经营权、股权竞争中,多次竞标成功,在技术、装备、管理、标准等全方位国际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境外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到400亿美元,境外投资项目做一个成一个,无一亏损,全部盈利。”吕世荣说。

  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作出全面推进国际化的战略决策,将国际化作为转变公司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2009年1月,国家电网公司获得菲律宾国家输电网特许经营权40%股权,迈出了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第一步。此后,国家电网公司先后在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等6个国家和地区成功投资、运营骨干能源网公司,业务布局实现了从发展中国家向新兴经济体、发达国家的延伸,业务模式也从工程分包向工程总承包、特许经营、股权投资协调发展提升,业务领域从劳务输出向技术、装备、标准、管理协同输出转变。

  在国际产能合作领域,国家电网公司以工程总承包为重点,建立从技术、装备到设计、施工全方位“走出去”的国际产能合作模式,“十二五”新签合同额233亿美元,先后承揽建设埃塞俄比亚、波兰、缅甸、老挝等国家级重点电网项目;与埃及签订中埃产能合作框架下首个500千伏国家骨干网升级项目。带动我国电工装备等出口到70多个国家,参与德国、波兰等欧盟高端市场竞争,打破了ABB、西门子等跨国公司的长期垄断。

  着眼于未来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的“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倡议,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重大示范项目落地。围绕“一带一路”,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与俄罗斯、蒙古、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建成10条互联互通输电线路,中俄500千伏直流背靠背联网工程投入商业运行。截至2016年7月,累计从俄罗斯进口电力192亿千瓦时。

  从技术到标准:

  建立全方位竞争优势

  境外投资项目全部盈利的背后,是企业长期积累起来的国际竞争核心优势。

  吕世荣介绍说,特高压是我国世界领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成果。多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发展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全面掌握核心技术,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为巩固技术优势,公司利用海外科技人才优势,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美国研究院、欧洲研究院,加强智能芯片、新能源、大容量储能等前瞻技术研究,超前做好前沿领域技术布局。

  除了技术优势,国家电网公司还具有明显的管理优势。一个典型的证明是,其管理着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交直流混合电网,却保持着世界上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纪录。同时,其智能电网发展世界领先,拥有超过2亿千瓦新能源装机的运营管理经验;供电可靠性、电网线损率等经济技术指标居于世界前列。

  国家电网公司集电网投资、建设、运营及装备制造于一体,还具有各项业务协同发展的综合优势。统计显示,国家电网公司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大电网运行等一大批电网技术占据世界制高点,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特高压交直流、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同时,主导编制国际标准36项、完成14项,实现了我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制定国际标准零的突破。

  目前,我国已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常任理事国,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于2013年起担任IEC副主席和市场战略局主席,并自主发起成立“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委员会”等4个技术委员会,占IEC新成立技术委员会的一半。目前,我国共承担8个IEC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其中国家电网公司承担4个。

  在开展国际化业务过程中,国家电网公司始终把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积极稳健、全程管控。“我们不单纯追求中标,投资回报是决策的基础。”吕世荣介绍说,国家电网海外投资有一整套健全完善科学的决策机制。“海外项目选择主要集中在熟悉和擅长的领域,重点选择经营稳健、产业带动力大和控制力强的项目,并强化资产并购风险管控和资产运营风险管控。比如,按我方股比派出董事,并派出关键岗位高管,确保管控力和股东权益等。更重要的是,投资境外项目必须坚持共建、共享、共赢,积极开展本土化运营,深度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采用本地化用工方式,提高企业在东道国的亲和力。比如,我们位于巴西的全资公司,集团也仅仅派出约30人的团队,担任关键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其他岗位从管理人员到技术人员均聘用大量的当地员工。此外,还积极与当地政府、机构沟通合作,主动承担履行社会责任。”吕世荣说,“本土化”策略的实施,为国家电网公司国际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稳定坚实的基础。

  国际化: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2016年11月3日,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的中电装备公司总承包的埃及500千伏国家主干网改造工程第一阶段输电线路顺利送电并移交业主,标志着中埃产能合作首个执行项目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在老挝、缅甸、尼泊尔等地的工程项目也在顺利实施。

  中国电力技术装备公司副总经理郑柏华介绍说,“一带一路”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比如,以前国内企业总是一个一个零散地‘走出去’,现在则是抱团出海。这是质的区别。”

  国网国际公司副总经理李乐泉介绍说,回顾国网国际化道路,在发展模式上,实现了国际业务“利用境外资金、投资境外资产”的滚动发展;在投资目标上,围绕电网主营业务,实现了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在投资地域上,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深度开发澳大利亚市场,积极拓展欧洲市场,稳妥推进巴西、非洲等新兴市场开发,不断实现业务布局和资产规模的新突破;在队伍建设上,已经形成了一支不逊于全球一流投资机构的专业化队伍,在国际业务操作中实现了从“依靠外援”到“以我为主”、再到“传播经验”的成功转变。

  “下一步,国家电网公司将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谋划国际业务布局和重大项目,大力推动技术、装备、管理、标准全方位‘走出去’,继续依托特高压、智能电网核心技术和公司管理优势,发挥集团优势,突出核心业务,优化海外布局,健全管理体系,强化风险控制,积极、稳健、安全拓展海外市场。同时,统筹开展海外资产投资运营、国际工程承包、电工装备输出等业务,以投资带动装备和工程‘走出去’,以装备和工程支撑海外投资运营,增强业务板块之间协同效应。此外,还要全面推进发展战略、业务布局、管理标准、资源配置、人才队伍、企业文化、品牌形象等全方位国际化。”吕世荣说。(经济日报记者 李予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