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禹:进口啤酒占中国啤酒消费总量不会超10%

2016年11月28日 1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 近日,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赵禹在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上表示,未来进口啤酒也不会成为主流市场的大众化消费品,占啤酒消费的总量不会超过10%。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赵禹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陈昊明摄

  赵禹表示,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消费品类的销量,不光是啤酒,白酒等其他酒种的增长比例也都在下滑。虽然啤酒的整体产量出现了负增长,但是产品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低端产品产量下降,中高端啤酒进入上升通道。另外,在过去的10年、20年里,啤酒行业通过整合,一直在持续性增长,当资本完成行业整合以后,必然要出现新一轮调整,产业下滑是调整的表现形式。

  赵禹指出,进口啤酒对我国啤酒产业发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现在整个啤酒业也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比如青岛啤酒的奥古特、珠江的白啤、雪花的脸谱系列,在市场也比较受欢迎。当然,要让国产啤酒的中高端产品被更广大的消费者接受和喜爱,仍需要有一个引导消费的过程。

  赵禹认为,中国啤酒品牌想要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首先需要进入理性健康的状态。过去,很多国内啤酒企业生产的个性化产品比如果啤,是很受市场欢迎的,但在行业整合的过程中,为了适应竞争需要逐渐被淘汰。现在,需要重新在产品层面,把个性化、差异化、中高端产品捡起来,满足真正的市场需要,解决供给侧问题。近几年,各个企业都认识到这一点,在调整产品结构的同时,也在消费渠道自我再造,整体更趋于理性化。

  “酒的种类多、专业性强,消费者辨别能力不够,如果酒类市场无序竞争,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后果。” 赵禹说,从政策层面来讲,要加强对市场的规范,建议把酒作为特殊商品进行专业化管理。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