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加快开展激光强化应用 立足突破关键部件薄弱瓶颈

2016年11月28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乔金亮

  近日,西安天瑞达光电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激光强化技术在航空航天和轨道交通领域的工业示范应用”项目在西安启动。这标志着我国采用激光强化技术解决航空航天和轨道交通领域关键部件薄弱瓶颈的科研产业应用正式拉开序幕。

  西安天瑞达公司早在2007年就瞄准激光冲击强化这一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金属表面强化处理技术进行攻关。2008年,公司与空军工程大学共同研制的“激光冲击强化成套设备及关键技术”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并随后建成国内第一条激光冲击强化生产线。之后,该公司在航空领域与军、民企业合作,开展多种型号航空发动机部件的激光冲击强化研究应用和批量生产。

  2016年3月,经过3个月严格的技术论证和综合实力评审,西安天瑞达公司牵头承担的“激光强化技术在航空航天和轨道交通领域的工业示范应用”项目正式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项目申报中,公司联合了国内6所大学和9家企业,其中包括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以及超过100名专家、科研技术人员共同参与。项目执行期间,将采用数值仿真、声光监控、飞行导光、高重频飞行淬火、双光束协同扫描等集成技术,完成航空航天和轨道交通两大领域关键部件激光强化的技术标准、工艺规程、数据库与规范等系列技术成果,研发出固定和移动式激光强化成套设备,并在两大领域投入规模应用,届时将提高航空发动机叶片等部件疲劳强度15%以上,提高现有钢轨关键部位的服役寿命10倍以上,并形成激光强化创新产业链。

  西安天瑞达公司董事长魏农告诉记者:“项目完成后,我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钢轨激光在线强化的国家,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激光冲击强化规模应用技术的国家。”(经济日报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