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泽维多:全球贸易不应成为就业流失替罪羊

2016年11月28日 07: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建

  经济日报日内瓦电 (记者 陈建)针对近期有关全球贸易导致一些经济体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国内就业机会流失的论调,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近日表示,全球贸易将给经济体带来整体上的好处,特别是那些市场更加开放、贸易更加自由的经济体,将是发展更好、成长更快、拥有更大机会实现可持续增长的经济体。

  阿泽维多表示,那些不分青红皂白将国内问题归结为全球化的论断是错误的。自由开放的贸易不仅总体上会造福世界,而且还会帮助解决目前面临的很多问题。内向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判断失误,把保护主义当作解决问题的良药,就会开错“药方”,加重“病情”。

  阿泽维多认为,全球贸易在局部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破坏效应,一些行业中的工作机会可能由于价格低廉的进口商品而流失。然而,这远不能代表整体情况,失业问题不应过分归咎于全球贸易。因为更多的工作机会流失是因新技术和创新领域发展以及人们追求更高生产率所致。有研究表明,发达经济体超过80%的失业问题是其内部驱动的技术创新、自动化以及生产力水平提升的结果。

  阿泽维多说,“贸易不是儿戏,贸易是严肃的”。他表示,尽管新一届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还有待观察,但他相信世贸组织对于美国而言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任何取代世贸组织等现存贸易机制的尝试都非易事。没有任何确切迹象表明美国新一届政府会退出这一全球最大贸易组织,他已做好准备与美国新一届政府对话,并有信心在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后与美继续保持合作。即便美国真的会退出,世贸组织仍将照常运转。

  阿泽维多本届的任期截止到2017年8月31日。近日,他已正式向世贸组织各成员发函,表示其有意寻求连任。阿泽维多说,他认为现在的世贸组织要比其2013年接手时处于更加强有力的地位,因为2013年的巴厘岛贸易部长会议和2015年的内罗毕贸易部长会议均取得了进展,世贸组织还强化了争端解决机制,并吸收了5个新成员。阿泽维多认为,下一步各成员必须推动世贸组织谈判议程,以解决新议题以及多哈回合的剩余议题。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