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共建国际航运新生态

2016年11月28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治国

  当前航运市场的变化已经不是局部的、表面的、阶段的,而是系统的、深度的、持久的。换句话说,就是航运产业的“生态”变了。而生态理论的显著特征有三个:动态平衡、获取能量、自我调节,这几个特征在当前的航运产业中都有生动的体现。

  生态变化的第一个体现是,航运产业的“动态平衡”被彻底打破了。由于对航运产业供需状况认识的弱化,2011年至2015年,全球范围内的运力都持续快速扩张,年均投资造船金额居高不下,导致供需严重失衡。截止到2015年,全球干散货运力过剩率达30%以上,集装箱运力过剩达25%,油轮运力过剩达20%。今年初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和CCFI(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双双跌至历史新低。受持续低迷的影响,航运公司业绩恶化,资产缩水,负债增加,有的公司宣布破产,产业平衡被彻底打破了。

  生态变化的第二个体现是,航运产业的“能量获取”受到挑战了。生态要健康运行,就要从外部获取能量。也就是说,航运业的健康运行,要从全球经济的发展中获取“能量”。但现在这种获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明显减速、外商投资占比降低、工业增加值下滑、贸易保护主义、全球化受阻等多种不利因素相互叠加,全球贸易增速严重放缓,并首次出现了低于经济增速现象。这表明,航运产业生态发生了变化。

  生态变化的第三个体现是,航运产业的“自我调节”能力弱化了。企业虽然采取了大量应对举措,但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经过8年时间的努力,行业低迷的现实依然没有改变。这表明,航运产业的“自我调节”能力有所弱化,比如,经营上严重的同质化、航运资源碎片化、行业自律在弱化等。

  面对以上的变化,共建国际航运新生态非常迫切,需要重新设计航运与相关产业的发展路径,具体来说有四点。

  第一,“共享经济”将引领航运经营模式的创新。对航运业而言,共享经济早已得到了应用,从班轮联盟的共享船舶、共享集装箱、共享舱位,到油轮、干散货船市场的联营体,都与共享经济的理念不谋而合。共享经济需要资源整合、共享平台、参与方获得合理回报,同时还具有降低成本、建立连接以及可持续等特点,这些都将有助于重建航运产业的“动态平衡”。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共享经济的经营模式将在航运领域更为广泛深入地应用,航运与相关企业将告别在市场低谷时才抱团取暖的短期行为,共享优势、高质、关联的业务与服务。届时,共享参与方不仅能实现互助互利,还可以将资源集中投入到真正创造价值,实现差异化的环节和领域中来,实现客户服务的创新与突破。

  第二,“产业链整合”将主导航运服务水平的突破。以往,成本竞争的模式侧重产业链上下游的单个环节,以产业细分与流程分解实现各个环节的优化。这种模式不利于降低产业链的复杂度,降本与优化的努力也往往顾此失彼,最终客户难以获得定制化的服务。未来,企业间的竞争将取决于所处产业链的健康水平和价值创造能力。因此,市场主体将会把重点从单一业务、单一产业上升至整个产业链条上来,搭建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平台。对于航运而言,产业链的整合就是对水运、码头、仓储、物流、内陆运输等节点的一体化,实现货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顺畅流转。如果能为客户提供更多的“全程解决”服务,将大大提升航运产业的“自我调节”能力。

  第三,“跨界融合”将构筑航运企业新的竞争优势。航运的跨界融合,拥有远超“互联网+航运”的业务基础和发展空间。未来,航运与相关产业跨界融合的深度和广度将继续深化,通过航运与贸易、制造、金融、保险及信息技术等领域的横向整合,将形成新的利益共同体、新的市场机遇。从服务功能来看,跨界融合将为客户提供更为多元的产品;从参与方利益来看,可合理分配利润与风险,形成共生共赢的可持续发展业态;对客户而言,可以将各方优势都集成到客户需求上来,形成“一站式”解决方案。在全球经济减速的大环境下,产业跨界融合也许是航运生态“获取能量”的新模式、新源泉。

  第四,“技术突破”将助推航运产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船舶信息化、绿色航行等技术,已经令航运业大幅降低了“碳足迹”,顺应了环保潮流。未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的结合,将在智能船舶、无人驾驶、供应链优化、船货精准匹配、市场预测、价格制定、风险管理等领域,发挥愈加显著的作用,并进一步促进市场的公开、透明。我相信,技术突破将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带动行业规则进化,进而成为推动国际航运新生态建设的最有力的杠杆。

  (经济日报记者 李治国整理)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