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交通运输发展面临四大挑战

2016年11月28日 06: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顾阳

  经济日报讯(记者 顾阳)“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下降40%至50%,交通运输发展将面临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德荣表示。

  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的生产性服务业,“十三五”期间交通运输业如何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运输结构,充分发挥各种匀速方式的比较优势,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构建内通外接的运输通道网络,是交通运输业实现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命题。

  王德荣表示,未来交通运输发展应在四大关键性问题上有所突破:一是重视顶层设计,做好战略规划。要从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出发,强基础、补短板,做好各种运输方式的通道、枢纽、多式联运、信息化等战略规划,做好区域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等协同发展;二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运输结构。要加快轨道交通发展,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加快交通运输绿色发展;三是加快信息化战略规划,培育发展新业态,促进“互联网+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四是深化交通运输企业改革,创新发展新模式。要形成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交通物流企业,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联盟。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