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晓求:须建立风险分层的监管体系

2016年11月27日 18:35   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新浪财经讯 “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于11月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出席并演讲。

  吴晓求表示,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大幅度的摆脱贫困,政府介入经济运行是必要的,但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政府如何有效地、有序地退出竞争性领域,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正是对这一问题的回应。

  吴晓求认为,供给侧改革是是现阶段面临的最难的改革。“存量改革涉及到人民利益的调整,获利人群越来越多,一旦涉及到自身的利益,会遇到巨大的阻力”。在建立经济增量的优化配置机制方面,吴晓求认为,该机制必须由市场主导。

  在谈到金融体制改革时,吴晓求认为,改革的整体理念并未建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金融体系并不是十分清晰,这也影响到各种金融改革的措施和政策的出台”,在他看来,“有很多条文是相互制衡、相互矛盾的”。

  吴晓求主张一定要建立市场主导的金融体系。“中国的金融监管架构已经运行了近二十年,而金融体系、金融结构,以及金融风险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预示着我们必须要推进改革”。吴晓求分析称,从金融风险的角度来看,一般有两类风险,一类是透明度风险,可以通过提高透明度来完成监管。另一类风险来自于资本,因此要对各类资本展开监管。

  “过去的金融监管主要是资本监管,因为创新能力和证券化创新比重是比较低的,但现在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需要适度调整监管重点和监管结构”,吴晓求表示。

  对于“建立大一统的央行监管模式,即由央行主管,在其他地方设立分支机构”的主张,吴晓求认为缺乏逻辑,会对金融发展带来负面作用,“因为它没考虑到风险是分层的”。去建议,必须建立一个风险分层的监管体系,而且要把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分开对待,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定。他认为,央行最重要的职责是保证金融体系的稳定,与此同时,要完善金融市场的监管。

  吴晓求表示,当下存在的问题是监管部门之间有“巨大的缝隙”,其举例称,“银监会适合于资本监管,但表外那一块还没有纳入视野。可是你让证监会监管,又破坏了规则,所以必须对监管架构进行统筹安排”,“可能合在一起更好,再分设按照准入监管、行为监管和风险监管的具体监管主体。这样一来,金融监管既能推动中国金融发展,又有利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安全”。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