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吴敬琏:强化竞争政策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

2016年11月27日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7日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今天在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上通过视频表示,要正确地应对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保持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一个关键的问题就在于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要强化竞争政策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

  吴敬琏指出,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有一个问题,就是竞争。竞争是市场制度的灵魂。但竞争在原有的体制下是受到压抑的,所以要用竞争政策来保证竞争的加强,保证市场发挥功能,保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六十年来我们碰到的问题,要靠竞争来解决。特别最近十年我们碰到很多棘手的问题,这些棘手的问题也要靠市场机制,靠竞争来解决。所以在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里面,加强竞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改革。” 吴敬琏说。

  吴敬琏强调,在中国的情况下,因为改革还在进行,所以加强竞争的问题,不是很容易解决的,涉及很多理论问题、政策问题、法律问题、执法问题需要解决。

  吴敬琏认为,在 “三去一降一补”中,可以用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强化竞争,使资源更有效地配置,使激励机制能够鼓励创新、创业;也可以用行政办法,就是贯彻所谓的产业目录等,用行政办法实现。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