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军改后的国防动员部

2016年11月24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军改后的国防动员部

   截至目前,除北京卫戍区、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外,28省军区已经转隶至新组建的国防动员部麾下。国防动员部已经由总参下属的一个职能部门,转变为一个直接管理至少28个省军区、警备区在内的大军区级单位

   本刊记者/席志刚

   近日,新组建的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出招频繁。

   从8月初军政主官分赴各省军区密集调研,到8月底召集会议部署2016年征兵,再到10月下旬组织28个省军区(警备区)相关业务部门,及5家国有银行员工开展“四个监管系统”推广应用集训,脱胎于总参谋部的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接手省军区后的表现备受关注。

   28个省军区转隶麾下

   2016年年初,中国军改将四总部改组为15个职能部门,新组建的国防动员部首次亮相。

   为什么要组建国防动员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曾表示,“组建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履行组织指导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职能,领导管理省军区,有利于从战略层面加强对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组织领导,是构建中国特色国防动员体系的一个重要举措。”

   这表明,在本轮军改中,国防动员部被赋予的一项重要职责,是领导管理规模庞大的省军区系统。

   中共建政后,在各省、自治区设立了省级军区,直辖市则分别设立卫戍区或警备区,其中北京设立卫戍区,天津、上海、重庆设立了警备区。军改前,中国共设立27个省级军区,1个卫戍区,3个警备区。

   省军区建制一般为正军职,职能主要是:协调军地关系,征兵(退伍安置)工作,地方部队建设、训练、管理等。另外,边防守备部队、预备役师(团)的日常管理工作通常也由省军区负责。

   此轮军改前,各省军区(卫戍区、警备区)作为二线部队,即地方守备部队,同样与野战部队(集团军)划归七大军区管辖。军改后,大军区撤销,重划战区,只负责联训联战,省军区改由国防动员部接手。

   据《解放军报》的报道,截至目前,除北京卫戍区、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外,28省军区已经转隶至新组建的国防动员部麾下。国防动员部已经由总参下属的一个职能部门,转变为一个直接管理至少28个省军区、警备区在内的大军区级单位。

   国防动员部的前身,为1930年代的军委总动员武装部,1950年代“八总部”时期,与总参、总政平行。1958年7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通过《关于改变组织体制的决议(草案)》,军委机关从“八大总部”回归到“三大总部”,总动员武装部根据该决议并入原总参谋部。

   除了军委系统的国防动员部外,在国家层面,还有一个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成立于1994年,是主管全国国防动员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通常由国务院总理兼任,副主任则由国务院秘书长和国防部长兼任,秘书长则由副总参谋长兼任。

   军改后,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为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主任为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和国防部长常万全,秘书长则改由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部长盛斌兼任。

   中央军委办公厅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国防动员部从原总参二级部升格为大军区级,在新组建的军委15个职能部门中,跨度算是很大的。

   军政主官双升中将

   接手省军区的管理后,国防动员部在预备役动员、征兵动员、二线军队安置,以及管理军区等问题上已开始发挥作用。

   今年7月底,国防动员部召集会议部署2016年征兵;8月,军政主官率领调研组分赴河南、新疆、湖北、西藏、湖南、北京等地考察,视察当地军分区。

   与此同时,“八一”建军节后,国防动员部首任部长盛斌、政委朱生岭双升中将的消息,得到确认。

   与众多军改后获得重用的将领一样,盛斌和朱生岭长期担任作战部队的指挥员。盛斌曾是40军、39军副军长,朱生岭曾是31军政治部主任。

   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刚就任国防动员部首任部长的盛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新形势下,省军区系统可以概括为“五部”:应急应战的指挥部、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后备力量的建设部、同级政府的兵役部、军民融合的协调部。

   国防动员部成立之后,一些主管官员相继亮相,如原总后勤部司令部参谋长胡宜树出任国防动员部副部长;原总参谋部动员部副部长曲松出任国防动员部办公厅主任,9月又升任国防动员部副部长;原总政治部副秘书长晏军出任国防动员部政治工作局主任。

   在省军区层面,近期也经历了一波密集调整,河北省军区政委尚振贵转任山东省军区政委,湖北省军区司令员陈守民转任海南省军区司令员,第1军军长冯文平出任浙江省军区司令员。调整后,仍有多个军区的司令、政委职务空缺。

   8月底,盛斌和朱生岭在密集考察调研省军区后,出席了全国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宣读了国务院、中央军委2016年征兵命令。这标志着国防动员部已行使权力。

   中国的国防动员工作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共同领导,县级以上政府和军队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负责有关的国防动员工作。省军区系统作为同级地方党委的军事部,兼同级政府的兵役机关,是“军事领域动员”的实施者和“民事领域动员”的协调者,动员职能突出。

   在实际工作中,省级国防动员委员会的综合办事机构通常设在省军区,承担国防动员综合协调之责。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国防动员系系主任商则连说,领导管理好各省军区,是事关传统国防动员体制机制重塑的重大战略问题。

   三个特例

   按照国防动员部的职能划分,按说所有省军区理应都转隶其麾下。但目前只有28个省军区转隶,还有3个例外,分别为北京卫戍区、新疆军区和西藏军区。

   在军改观察者眼中,军改前,上述3个省军区在所有省级军区建制中就很特殊。在近几届中央委员会组成中,新疆军区、西藏军区司令员通常都有一个中央委员名额。

   官方资料显示,北京卫戍区1959年1月30日正式成立,隶属北京军区建制。1985年6月由兵团级改为正军级。其是中共北京市委的军事工作部门和北京市政府的兵役工作机构,受原北京军区和北京市党委、政府的双重领导。其主要的任务,是负责北京地区的军事警卫、守备勤务、反恐维稳,开展民兵、兵役和动员工作,维护首都部队的军容风纪,协助地方维护社会治安等。由于拱卫京畿,外界称之为“御林军”,军政主官高配为副大军区级。

   新疆军区成立于1949年12月,时为二级军区,隶属西北军区建制;1955年5月升格为大军区,直属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1979年改称乌鲁木齐军区;1985年6月与兰州军区合并,同时成立新疆军区,为兵团级,隶属兰州军区领导;1992年4月因取消兵团级建制而改为正军级;1998年10月升格为副大军区级至今。

   西藏军区,1952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基础上组建,时为二级边防军区,隶属西南军区;1955年改编为大军区;1968年调整为正军级,隶属成都军区建制,但军政主官高配为副大军区级。

   公开报道显示,军改后,上述3个军区单位都已划归陆军管辖。

   新疆军区是最早明确转隶陆军的省级军区,官方公布的日期是2016年2月1日;西藏军区则是在5月正式转隶陆军。值得关注的是,西藏军区成为此轮军改中唯一升格为副大军区级的省级军区,成为继新疆军区后,中国第二个被明确为副大军区级的省军区;北京卫戍区则是在7月份被证实正式转隶陆军,并明确划归中部战区。

   国防大学一位不愿具名专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中国的军事力量可以粗略区分为一线野战部队、地方守备部队、民兵预备役以及军事院校。

   北京卫戍区、西藏军区、新疆军区隶属陆军,意味着三个军区单位是需要承担主要作战任务及跨区域作战的野战部队。北京卫戍区作为拱卫京畿的“御林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西藏和新疆作为中国的西部边陲,同时也是地缘安全的交界,面临着本地区极端主义和分裂势力的威胁,一直在中国的军事版图中拥有特殊地位。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