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发力制造强省建设 为完善制造业体系注入创新力量

2016年11月24日 10:0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佳霖 杨忠阳

  在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轨道交通电传动生产制造车间。这个车间占地4万平方米,全国70%、全球30%的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包括电传动、制动和信号系统都在这里生产。

  同在株洲,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发展也十分喜人,公司党委副书记杨首一介绍,公司有2000多项发明专利,制定了9项国际标准,参与制定了60项国际标准,在海外拥有5个技术研发中心,已形成电气传动与自动化、高分子复合材料应用、新能源装备、电力电子器件4大产业板块,2015年实现销售300亿元。

  近年来,湖南根据自身产业特点,编制了《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发布4大标志性工程建设规划、7大专项行动方案、12大重点产业,启动了12个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引导目录,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提高创新设计能力、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及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同时发力,为湖南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提供多层次的创新力量。

  在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时,湖南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以中车株机、中车时代为龙头,建立国家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为骨干,打造全球性工程机械研发制造中心和国际性工程机械产业展示交易平台。

  “我们的混凝土装备全球第一,大吨位起重机械、挖掘机械、煤炭掘进机械、成套道路机械等都是全国第一。授权有效专利6300余项,居行业首位,完全掌控风机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是国内风电制造商中拥有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介绍说。

  在湖南另一个制造业重镇长沙,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也开始异军突起,已聚集了1.2万多家移动互联网企业,华曙高科的3D打印技术世界领先;长沙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纯电动大巴生产基地之一,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电池材料聚集区。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介绍,“这与长沙构建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分不开。长沙拥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7家、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16个,还成立了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和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

  在提高创新设计能力方面,从2015年开始,湖南每年组织开展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和工业设计培训活动,加快发展工业设计。目前,全省已有圣得西、中车株机2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8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

  在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湖南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认定奖励制度,努力打破创新产品推广应用难的瓶颈,5年来共奖励376个产品,大大提高了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今年前9个月,湖南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1%,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了90.8%。作为制造业的核心,2015年湖南省装备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91.6亿元,成为全省首个万亿元产业。装备工业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部分技术研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联、三一等企业成功实现多个海外并购,中车株机等企业多次拿下海外大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佳霖 杨忠阳)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