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沙先华:央企要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2016年11月24日 0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予阳

  中国企业已经发展到新阶段,履行社会责任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增长国有企业是中流砥柱,履行社会责任国有企业同样走在前列。三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沙先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要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记者:从三峡集团的实践看,您对央企承担社会责任有什么样的看法?

  沙先华:公众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认识,实质上是一个不断演进的动态过程。过去,人们对企业的定义是提供产品或服务,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现在,国际上通行的认识是,企业应该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前提下追求经济效益。中央企业要做世界一流企业,社会责任是核心要素,中央企业要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

  三峡集团是因建设三峡工程、开发长江而成立的,具有天然的国家属性,服务国家战略是三峡集团的责任和使命。对三峡集团而言,履行社会责任不是额外的负担,而是分内之事,对此三峡集团党组高度重视,公司上下也都有共识。作为水电企业,积极发挥水电工程防洪、发电、航运、抗旱、补水等枢纽综合效益,最大限度彰显社会公益功能,是三峡集团肩负的特殊使命。作为中央企业,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为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作贡献,也是我们的重大责任。

  2007年,我们就在集团层面成立了履行社会责任领导小组和社会责任工作办公室,作为集团统筹社会责任工作的常设机构。今年又成立了三峡集团公益基金会,这是民政部主管的非公募基金会,由集团公司作为发起人和主要捐赠人,旨在“奉献三峡集团爱心、支持公益事业、促进社会和谐与发展”,为集团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了更为规范的平台。这也是我们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又一尝试。

  记者:承担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之间是否矛盾?

  沙先华: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发展并不矛盾,而是相得益彰的。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只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过去五年,三峡集团装机容量、发电量、营业收入、净利润年均增长20%以上。当前,社会责任管理已经成为全球先锋企业探索实践社会责任的新趋势。企业不仅要提高经济能力,追求合理的盈利,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也要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对各个利益相关方和环境负责,致力于推动全社会的共同发展,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当然,我们也承认,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实践中,企业也要量力而行。

  记者:下一步,在建设国际一流企业的过程中,三峡集团将怎样履行社会责任?

  沙先华:集团公司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集团,承担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与责任,争做保持国民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骨干企业和中流砥柱。“十三五”期间,集团公司进一步明确了“由建设伟大工程向建设伟大企业转变”的发展方向。从伟大工程向伟大企业迈进的过程,本质上就是硬实力更硬、软实力更优,硬实力建设与软实力打造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过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集团公司实现“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目标的重要内容。

  三峡品牌已逐渐成为三峡集团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软实力。我们要继续坚持践行“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批移民”水电开发理念和“融入当地、共享发展”的海外经营理念,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主动参与扶贫开发和公益慈善事业,在全球清洁能源行业树立自觉履责、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我们也要学习其他企业包括民企的好经验,使我们的工作更规范、更有效率。(经济日报记者 李予阳)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