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牵手”台湾共创双赢 出台新措施30项

2016年11月24日 05:0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武汉台湾周期间,台湾苗栗县乡亲与武汉百步亭市民交流。

  资料图片

  说到与宝岛台湾密切交流合作的省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不是与台湾同音同俗的福建,就是台商聚集的江苏。其实,大陆中部的湖北,也与台湾有着很多渊源和联系,并期盼能与台湾有更多交流合作。日前,在湖北武汉举行的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就是为加强两地交流合作而开,并且取得了不少扎实而喜人的成果。

  资源是巨大优势

  本届台湾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湖北省政府暨武汉市政府主办,以“共创、共赢、共享”为主题。活动除武汉主会场外,还分别在宜昌、襄阳、仙桃、黄冈、神农架林区等地设立了分会场,声势大,成果丰。本届台湾周共签订各类合同、协议45项,涉及航空、电子、机械、商贸、物流、生物科技、食品加工、生态农业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投资总额256亿元,有18个项目在大会上签约。

  台商为什么会看中湖北?除湖北“九州通衢”“鱼米之乡”的传统优势外,更重要的是它近年迎来的多重机遇。中国内陆自贸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国家级战略,让湖北具备更多投资发展有利条件。而且,现在有多项对台新政策在湖北试点推行,包括赴台审批试点、开放台湾居民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等,都为台商提供了更多便利。截至2016年上半年,湖北全省共注册台资企业2583家,投资总额达189.6亿美元,60多家台湾百强企业到湖北投资兴业。

  经营汽车零部件的台商余瑞宏经台湾老乡介绍,今年6月第一次来到仙桃,并在这里发现了新的商机。“我已经60多岁了,选择仙桃意味着把一辈子的信用放在了这里,相信在湖北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梦想!”

  交流是最大亮点

  其实,湖北与台湾的交流,比经贸更热络的,是文化和基层交往。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的祖籍就在湖北,他家共有九代生活于此。连战自己也多次到湖北祭祖。湖北宜昌则在每年的台湾周期间举办“关公圣地、诗意宜昌——海峡两岸关公祭祀大典”,两岸共沐中华传统文化。约1.44万名湖北姑娘嫁去台湾,成为湖北籍大陆新娘,今年台湾周期间,她们中部分人幸运地被请回娘家联谊,分享台湾生活经历。

  当然,本届台湾周最大的亮点,还是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目前常住湖北的台湾同胞有3000多人,其中在湖北求学的台湾学生近500人,并有毕业的台生在湖北就业。为服务好这些人的就业、创业、求学、生活,并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湖北、爱上湖北,本届台湾周推出重头戏——“首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两岸杰出青年代表以嘉宾访谈的形式,围绕创新创业、实习就业、发展共赢等话题,与近400名两岸青年进行互动交流。

  大陆青年代表、奇虎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说,“互联网+”时代为青年提供了广阔的创业平台,两岸青年应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敢于探索科技前沿,发挥自身优势,在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台湾青年代表许毓仁认为,大陆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许多支持,两岸青年可以发挥各自特点,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共同创造中国人改变世界的时代。

  除此之外,本届台湾周还举办了第二届两岸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第三届“金飞燕”海峡两岸青年微电影大赛暨高峰论坛等活动,让两岸青年多方位交流。

  政策是最大支持

  台湾周闭幕之后,为展现对台资企业、台湾青年的诚意,湖北马上甩出“干货”——每年拿出4000万元专项资金并出台30项新措施,扶持台资企业在湖北发展,支持台湾青年到湖北就业创业。

  根据扶持台企发展的16项新措施,湖北将把总投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台资产业项目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管理,对新建的涉台园区,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土地价格方面给予合理保障和优惠,财税方面也给予支持和倾斜。

  对住满3年以上、对当地经济有贡献的台企台籍高管,湖北将比照引进人才政策给予奖励,对有重大贡献的台胞可授予荣誉市民和经济顾问称号。

  剩下14项新措施则是鼓励和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台湾青年可以独资、合资或合伙等形式到湖北创业,凡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均会开放。而且,台湾籍创业大学生能享受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并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享受政府财政贴息。台湾青年的子女就学、住房补贴、社保医疗等生活也会享便利。

  湖北希望能用这些诚意打动台湾人,使两地人从陌生到亲近,从水土不服到水乳交融,一起拼搏创新的同时,一起成长。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