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北粮南运首开国际线路:借道俄罗斯铁路、海运

2016年11月23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哈尔滨11月23日电 (记者 杨拓)黑龙江省陆海通道货运代理运输公司23日对外发布消息,484吨黑龙江产大豆已在绥芬河出境,将通过俄方的“五定班列”运往东方港,然后经海运发往中国南方。据了解,开通于今年9月的俄罗斯“五定班列”首次运输中国北疆应季产出的粮食,不仅缩短了货运时间,更为中国北疆的粮食运输开辟了新的国际化大通道。

  中新社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五定班列”是指在主要城市、港口、口岸间铁路干线上组织开行的“定点(装车地点)、定线(固定运行线)、定车次、定时(固定到发时间)、定价(运输价格)”的快速货物列车,包括集装箱、普通货物两种“五定”组织形式。

  负责此次运输的黑龙江省陆海通道货运代理运输公司负责人张厚春对中新社记者说:“绥芬河至俄罗斯东方港的‘五定班列’,是经由俄罗斯国家铁路局批准的常态化中俄铁路集装箱货运班列,极大提高跨境陆海联运的时效性。”

  时下,中国东北地区进入粮食销售季节。黑龙江是中国产粮大省,但同时又是运输的末端,每年都存在粮食南运紧张的问题。据黑龙江省粮食局保守测算,黑龙江外运的玉米重量就高达290亿公斤,运输压力巨大。“相对于中国的铁路和公路,中俄‘五定班列’的优势在于实效和运费,更重要的是,我们为中国北疆的运输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借助俄罗斯的运力资源缓解自身运输压力。”张厚春说。

  15天后,走“国际”线路的黑龙江大豆将运抵中国上海港,由此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北疆的粮食南运将极有可能找到一条中俄跨境运输的捷径。(完)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