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24家单位通报专项巡视整改情况

2016年11月23日 09:55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市纪委

  近日,北京市24家单位陆续通报了专项巡视整改情况。这24家单位包括6家党政机关、18所市属高校。今年2月至4月,市委巡视组对这24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视,并于今年7月向各单位党组织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随后,各单位党组织逐项落实巡视意见,坚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把巡视整改作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强化党组织、纪检监察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切实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落实主体责任,突出党的建设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针对巡视组指出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抓组织建设不力”的问题,召开党委会,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分析问题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力量。

  北京农学院党委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保障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的“刚性程序”运行。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针对“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专题学习研究《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着力提升领导班子对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认识。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针对“学院党委领导不够坚强有力,班子凝聚力不够,推动学院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析班子及个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学校发展中的薄弱环节。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针对“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到位。学院中层领导干部出国(境)从未经过党委会审批”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审批流程,加强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因公因私出国(境)审批和管理监督。

  市知识产权局党组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的问题”,班子成员之间多次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就整改意见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为开门整改打好基础。

  落实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

  北京工商大学党委针对“纪委聚焦主业不够,落实‘三转’要求不到位”的问题,在对领导班子分工进行调整,明确自2016年9月起,纪委书记只负责与执纪审查等有关工作,确保有足够精力聚焦主责主业。

  首都体育学院党委针对“纪委监督执纪问责停留在表面,过多参与事务性、程序性工作的监督检查,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精力不足”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突出监督重点,对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事项不再参与,坚决克服工作越位、错位现象。

  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党委针对“纪委执纪宽软,办案拖沓”的问题,研究部署巡视组移交纪委17个信访线索的核查工作。研究决定对私自办理使用无记名加油卡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加大固安校区冬季采暖用煤采购问题立案调查工作力度,并决定对另外两名涉及此案的党员干部补充立案。

  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针对“对违规违纪问题处理不及时、不规范,不敢动真碰硬”的问题,对2013年以来的信访件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巡视组移交的13件信访举报件逐一进行调查。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针对巡视发现“一些案件查处过程中存在以行政处理代替党纪处分、以诫勉谈话代替组织处理、以调整岗位代替责任追究”的问题,学校纪委对学校19名教师违规用科研项目经费购买图书卡的问题,重新起动了党纪处理程序。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党组针对“违规违纪行为失察失管”的问题,对1名处级干部多次持因私护照出国旅游、长时间不能正常履职问题作出免除职务等处理;对1名滞留境外不归、连续旷工累计超过30个工作日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作出辞退处理。

  改进作风建设,狠抓“四风”问题

  北方工业大学党委接到巡视组反馈“中层干部中仍有超标准接待和大吃大喝的现象”后,学校党委、纪委立即启动了初核工作。初核过程中,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严肃批评并责成两名当事人认真查找问题发生的原因,做出深刻检查。相关人员已退回了全部钱款共计2.6865万元。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针对学校下属单位旅游教育出版社无视禁令,多次组织公款旅游问题进行摸底调查,对该问题线索拟立案处理,对相关责任部门和人员追责,依纪处理。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党委针对“院领导办公用房整改不彻底”的问题,由党委书记牵头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制定了《进一步清理整改办公用房工作方案》,对院领导办公用房彻底整改。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针对巡视发现的“4个二级单位存在私存私放会议费问题”,对涉事人员立案调查,配合上级纪委合并其他违规违纪问题一并核查处理;1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部门已将结余在外的违规资金54万余元全部追回并上缴市财政。

  市经信委党组针对巡视发现的“3家单位违规发放福利”问题,委党组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涉及到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问题,待调查核实后,严格按党纪党规作出进一步处理。

  市文化局党组对“虚增会期和参会人数、会议费超标、购买发放礼品”等问题进行严肃处理。给予相关责任人行政警告处分,责令单位党组织向局党组写出书面检查,并在文化局系统内进行通报批评。

  围绕重点领域,强化风险防控

  中国音乐学院党委针对“对贵重乐器采购工作存在问题的风险点不够敏感,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问题,梳理形成采购工作风险点清单,与相关人员签订责任书。强化纪检审计部门对政府采购工作的监督,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力量。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针对“2015年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存在洽商变更过多的问题”,经学校党委批准,给予1名副处级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调离原工作岗位。及时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有关部门的人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提升全体人员按规章制度办事的意识。

  北京建筑大学党委针对“对校企财务监管不严,对校企承揽的基建工程财务结算审核网开一面,提前预支大额工程款、用欠付的工程款抵减应上缴的利润”等不规范现象,对校企承揽的基建工程项目严格执行工程结算程序,对工程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按工程预算、合同条款等支付工程款。

  首都经贸大学党委针对违规使用教学科研专项经费,以购买图书名义在电商平台购买礼品卡和充值卡问题,对三个学院的4位教师给予行政处分,4名当事人已将相关费用5.32万元退回。

  市环保局党组针对“个别直属事业单位科研项目管理混乱、项目资金使用存在较多问题、购置设备闲置,财务管理有漏洞、报销把关不严的问题”,责成单位领导班子向局党组做出深刻检查,对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诫勉谈话或批评教育。

  市旅游委党组针对“旅游产业引导资金使用存在盲目投资现象”问题,督促西南集散中心抓好整改工作。(北京市纪委)

(责任编辑:石璐言)